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32)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4

  32.如何实施换道领跑战略?

  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是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的重大变革,是推动河南制造业价值链跃升、产业链优化、竞争力重塑的重大举措。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重点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专项行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装备、汽车、食品、轻纺、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高位嫁接,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和未来产业跨越、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聚焦培育壮大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智能传感器、新一代人工智能、节能环保、5G、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整合现有优势,强化外引内育,加快形成竞争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坚持“现有产业未来化”“未来技术产业化”,开辟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形成“研发+产业+应用”全链条,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先导示范区。把产业创新、数智赋能、技术改造、绿色低碳、育企强企、链式提升、集群培育、人才振兴、开放合作、万人助万企等作为具体工作抓手,分别制定专案,逐年滚动推进。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由省领导挂帅重点产业链“链长”,分业分链编制产业链全景图,着力延链补链、育链强链,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力争“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以未来产业为先导、新兴产业为支柱、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声音

  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五是扩大高水平开放,六是坚持绿色发展,七是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八是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

  ——2019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深阅读

  构建具有强大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强弱项,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基础软件等薄弱环节,多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锻造长板,立足我国市场优势、产业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持续增强5G、高铁等领域的产业优势,拉紧国内产业链的相互依存关系。加强统筹谋划,优化产业布局。

  (《人民日报》2021年12月10日)

  微评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看来,“换道领跑”与“弯道超车”有着本质区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是“走自己的路”,“换道领跑”就是在这一新时代背景下的生动和具体实践,是中原大地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思维和新模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