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33)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4

  33.如何理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中心城市“起高峰”的战略谋划?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并作出郑州都市圈提质扩容、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等工作部署,重塑了河南区域发展新格局。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河南区域发展战略和路径作出的重要完善,对加快河南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此,可从以下三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从全省大局看,必须推进中心城市提质发展,形成高峰迭起、重峦叠嶂的生动局面。加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支持力度,坚持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加快建设创新、先进制造业、开放、人才“四个高地”,努力在国家中心城市序列中提质进位。推进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向万亿级迈进,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壮大其他重要节点城市,培育各具特色发展引擎。

  第二,从板块区域看,必须强化中心城市联动发展,形成群峰竞秀、群山相映的协同格局。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龙头,加快郑开同城化和兰考融入步伐,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推动洛阳、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济源与郑州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推动豫西、豫南、豫东和豫北四大板块城市组团式发展,完善联动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对接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城镇协同发展区。

  第三,从市域内部看,必须统筹中心城区和县域经济,实现基石牢固、山峰稳固的整体发展。坚持把中心城市带动和县域经济支撑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推动省辖市强化市本级意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经济,加快集聚青年人才、创新平台等资源要素,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推动县域深度融入中心城市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火车头+动车组”的强劲动力系统。

  声音

  我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空间布局形态多元化。东部等人口密集地区,要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合理控制大城市规模,不能盲目“摊大饼”。要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城市之间既要加强互联互通,也要有必要的生态和安全屏障。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链接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豫政〔2021〕13号),https://www.henan.gov.cn/2021/04-13/2124914.html

  《关于印发〈2021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和重大项目〉的通知》(豫中原办〔2021〕6号),http://fgw.henan.gov.cn/2021/06-29/2173109.html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