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38)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5

  38.如何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经济强县?

  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着眼国内国际市场大循环、现代产业分工大体系,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经济强县。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支持永城、林州、项城、长垣、新郑、禹州、巩义、固始、荥阳、邓州等发展成为中等城市。深化放权赋能改革,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增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稳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推动符合条件的地方撤县设市。

  问与答

  问:县域治理“三起来”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18日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县域治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问:乡镇工作“三结合”是什么?

  答: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在尉氏县张市镇主持召开了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