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39)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5

  39.如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实现打造品质河南要求?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高起点规划。省市县乡同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精明增长”“职住平衡”等理念,推进城市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发展。编制实施综合交通、地下空间、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加强各类规划信息互联互通和归集共享。

  高标准建设。坚持一流水准建设管理城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住房体系,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开展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塑造特色风貌,体现内涵品质。更加重视“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排水防涝能力,强化房屋建筑、公共设施抗震、消防管理,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防灾避灾空间,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高水平管理。树立全周期城市管理理念,实施网格化、路长制管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声音

  要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防止“摊大饼”式扩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要坚持集约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深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职住平衡”。“职住平衡”是指在某一给定的地域范围内,居民中劳动者的数量和就业岗位的数量大致相等,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工作。通勤交通可采用步行、自行车或者其他非机动车方式,即使是使用机动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距离和时间也比较短,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