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40)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5 11:26

  40.如何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建设交通强省?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聚焦建设交通强省目标,围绕当好河南现代化开路先锋定位,实施“四项行动”。

  一是“优势再造”行动。适度超前提升交通发展优势,加强枢纽、通道、物流与区位、市场、要素等优势整合重组,构建“一核四区、四带牵引、五型支撑”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互促发展总体布局,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二是“数字转型”行动。发挥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优势,发挥新基建催化剂作用,构建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数字治理能力。

  三是“绿色发展”行动。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构建生态化交通网络,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推广高效运输组织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四是“服务支撑”行动。发挥交通运输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持续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服务支撑重大战略实施。

  “十四五”期间,重点构建“1+3+4+N”多层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实施高速铁路“拓展成网”、民航机场“强枢增支”、高速公路“13445工程”、内河水运“通江达海”等重大工程。

  声音

  河南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区位交通一直是突出优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结合发展需求,优化路网布局,注重综合效益,强化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高效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铁路网络,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2021年12月2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出席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深阅读

  “十三五”以来,河南铁路快速发展,五年新增铁路1245公里,“米”字形高铁成网在即,“四纵五横”普速铁路网形成,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51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79公里,均居全国第7位。

  “十三五”以来,河南累计投资约69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8万公里,总里程达到232万公里,100%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99%以上,形成了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外通内联、畅乡通村”的农村公路网络,广大农村地区出行条件显著提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