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44)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1:33

  44.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什么?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加快由“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迈进。推进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县为单位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挖掘农业农村多重价值,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声音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深阅读

  2019年8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为了进一步发掘农业资源潜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收,河南省将在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等“四优”的基础上,发展优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这十大产业中,河南都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其中小麦、花生、草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微评

  “河南的汤圆、水饺、方便面等食品,在全国都有很高的占有率,我们原来说河南是‘国人粮仓’,现在提‘国人厨房’,但是我觉得还需要再升级。”2021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打造“世界餐桌”,一方面是创新食品加工的品种,能不能再打造一些新的食品品类;另一方面是拓展渠道,能不能走出国门,参与世界竞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