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49)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1:35

  49.河南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推动制度型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实施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升级方案。依托郑州航空港区申建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在全省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二是推进招商引资模式机制创新。坚持项目为王,创新招商方式,聚精会神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尖。谋划布局建设一批境外经贸联络处。三是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丝路电商”发展,办好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活动,推动海外仓布局和建设,加快跨境电商零售药品试点落地运营。推动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健康发展。依托郑州航空港区申建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四是稳步推进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三化三制”可操作细化方案,加快推进经开区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取得制度性突破。五是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大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国际化水平,营造良好招才引智环境。

  声音

  中国将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2021年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