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51)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1:35

  51.如何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合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合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河南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考量,立足河南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作出了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合作的明确部署,为河南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遵循。一是以协同推进生态治理环境保护和保障南水北调供水为纽带,全面落实新一轮京豫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承接区域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合作共享,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利用,打造国内跨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二是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为纽带,依托东向南向主要运输通道和重要节点城市,打造豫—长三角经济走廊,加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与长三角地区跨省域对接合作机制,培育形成连通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三是以京九、京广两大铁路大动脉为纽带,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的溢出机遇,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关键领域,加强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合作,着力引进高端项目和创新企业,务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推动河南高质量转型发展。

  声音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要形成几个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以及一些重要城市群。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

  ——2019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微评

  主动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互促共进,促进区域间融合互动、融通补充。支持安徽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支持河南、山西深度参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支持湖北、湖南、江西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日报》2021年7月23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