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55)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1:36

  55.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一体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创新开展“小切口”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促进公正司法。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声音

  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深阅读

  中共河南省委印发《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河南日报》2021年5月19日)

  链接

  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