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56)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1:37

  56.如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遵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全面优化提升以“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河南省“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运用好“一平台”督导落实。依托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实现全方位部署推动、按节点加强督导、实景化展示效果、按实效考核评价。二是运用好“两抓手”持续推进。聚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抓手”,刚柔并济,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运用好“一带动”激发动力。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带动,以“两抓手”示范点为支撑,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引领,形成涵盖不同层级领域的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四是运用好“一考核”传导压力。认真开展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通过实地考核检验,形成年初有部署、日常有督导、年末有考核、事后有评价的工作闭环,强力推动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声音

  严格文明公正执法是一个整体,要全面贯彻。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要强调,严格执法也要强调,不能畸轻畸重。如果不严格执法,执法司法公信力也难以建立起来。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往往同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有很大关系。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深阅读

  2021年12月1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40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氛围,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问与答

  问:什么是法治政府?

  答: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求各级人民政府从决策到执行及监督的整个过程都纳入法制化轨道,权利与责任紧密相联,集阳光政府、有限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于一身,并用法律加以固定即为法治政府。关键是要推进政府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政府行政的法律依据和督促政府依法行政的法律制度。要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