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60)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1:38

  60.如何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

  一是压实创建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南,建立属地为主、条块同责、单位主创、各方协同的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创建活动负总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负监管和指导责任,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负主体责任。二是明确创建任务。对参与创建活动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主体,制定8个方面24条创建标准和5个方面18条主要措施,建立摸底排查、台账管理、验收评定、分析预警、督促指导等5项工作机制,确保创建任务高标准完成。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围绕“零上访”,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和干部下访包案制度,攻坚重复信访问题,提升信访接待处置质效,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围绕“零事故”,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强化风险源头管理、实现安全达标升级,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围绕“零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形成震慑。同时,逐步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和精准发现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等,实现提前预警、源头防范。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作为大分值指标,纳入全省平安建设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声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