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63)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3

  63.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为实现“两个确保”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我们更应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原儿女、引领社会风尚,努力把全省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动力激发出来、潜能挖掘出来,最终汇聚成一亿中原儿女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让“两个确保”描绘的美好未来在我们的手里一步步变成现实。

  深阅读

  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就要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形成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究其根本,重在三个“抓住”。一是抓住首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着眼为党和国家立心,必须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打牢永远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使“永远跟党走”成为牢记领袖嘱托、实现“两个确保”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最强音。二是抓住根本。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增强做出彩河南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是抓住重点。着眼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信用河南、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等,引导人们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动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微评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致数不胜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这句话形象地讲出了河南的文化底蕴、文化自信、文化优势。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胜势,从而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