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65)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3

  65.如何理解建设信用河南的目标要求?

  建设信用河南,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让诚实守信、重信守诺成为人们的内在追求和行为习惯,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河南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将其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从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入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让“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了有力道德支撑。

  深阅读

  《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部省级社会信用方面的综合性法规。《条例》既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又立足河南实际,是一部充分体现河南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地方性法规,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微评

  登录“信用河南”或“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网站,轻点鼠标,就能轻松查询企业或法人的信用信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法人、自然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各类信用信息3亿多条,向各级各部门共享失信被执行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类信用信息1050万条。河南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转换,2020年河南省还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如今,“人在干,云在算,守信不守信,数据说了算”,海量信用信息的归集与整理,不仅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也为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提供了支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