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69)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4

  69.如何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抓住一个根本,着力培根铸魂。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各环节、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二是擦亮一个底色,厚植爱国情怀。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让学生在深学细照中感悟思想伟力,在身临其境中体悟初心使命。用好用活党史资源,以创新务实生动的思政课堂新模式,引导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擦亮思想政治教育底色。三是培育一批特色,打造河南品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深化实践教学,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相结合,加快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声音

  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注重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都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求知境界上越来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都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他希望同学们敞开胸怀拥抱自然,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2019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的讲话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