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72)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5

  72.如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工作上,河南将重点从以下六方面着手:一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不断推动就业扩容提质。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支持培育接续有力的就业新动能,着力提高重点地区就业承载力。二是强化创业带动作用,放大就业倍增效应。不断优化创业生态,提升创业能力,激发创业活力。三是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增强就业保障能力。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度重视城镇青年就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支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筹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四是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构建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五是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全面强化风险应对处置。六是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改善就业条件,促进平等就业,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声音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要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躺平”。

  ——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共同富裕。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做好就业工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稳就业相关工作,支持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化机构优化就业服务、更好对接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切实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加快补齐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短板,营造更加良好的就业环境。

  ——2021年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深阅读

  《“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国发〔2021〕14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

  《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