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77)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7

  77.如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健康中原行动为引领,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三个层面协同推进,重点围绕“医、食、住、行”四个方面,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一是让老百姓“医”得好。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让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保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二是让老百姓“食”得好。建立现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让百姓吃得更放心。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让百姓吃得更健康。三是让老百姓“住”得好。将健康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积极预防和减少意外伤害。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让百姓生活环境更优化。四是让老百姓“行”得好。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普及健康知识,让百姓掌握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推进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城区“两场三馆”和“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让百姓健身更便利。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强化精神卫生防控,减少烟草伤害,让百姓身心更健康。

  声音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深阅读

  河南周口: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周口样板。

  2021年1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成效,推广地方典型经验。周口市作为全域推进的唯一地市级代表参加发布会,介绍全市范围工作进展成效。

  周口市统筹多个部门形成政策合力,制订了“53211”工作模式(即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改革资金投入、分配、激励三项政策,建好互联网医院、医共体健康信息管理两个平台,实施一项信息化支撑工程,建立一个以医共体为主体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力打造市级统筹、市县联动、数字赋能、分级诊疗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周口样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