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78)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7

  78.如何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2016年12月印发专项规划,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并在2018年、2019年连续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目前,河南已有心血管、儿童、神经、中医(肿瘤)、呼吸5个项目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位居全国第二位。各中心与国内高水平医疗机构紧密合作,通过“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着力补短板、求突破、上水平,使群众在省内就能享受到国内顶尖水平的医疗服务,实现相关专业“大病不出省”。

  参照国家医学中心设置情况,我省目前已设置了心血管、神经病、肿瘤、妇产、儿童、精神、呼吸、传染病、老年医学、口腔、骨科、创伤、眼科、康复等14个专业共15个省级医学中心,力争把各省级医学中心建设成为具备国内领先竞争力,能有力发挥牵头作用,引领全省医学技术发展方向,配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全省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提升。

  深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45号)。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心血管等14个专业省级医学中心的通知》(豫卫医〔2019〕38号)。

  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国家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份,试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针对肿瘤、神经疾病、心血管病、儿科、呼吸、创伤6个重大疾病类别,依托北京、上海等地高水平医院作为输出医院,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等方式,提升当地医疗水平,逐步实现“大病不出省”的目标。

  问与答

  问:什么是区域医疗中心?

  答:区域医疗中心是指为一定区域内居民提供代表该区域先进水平的医疗服务,承担一定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教学等任务,并可为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医疗救治和技术支持的医疗机构。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实现河南省人民健康目标的必要措施。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河南省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将更加合理。

  问:省级医学中心的职能有哪些?

  答:省级医学中心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全省先进水平。设置省级医学中心,是为了力争将疑难危重病在省域层面得到解决,协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疗中心,带动全省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