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81)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8

  81.如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2021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科学决策。为进一步优化河南生育政策,2021年11月27日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同时取消社会抚养费和相关处分规定;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明确设立父母育儿假;删除与三孩生育政策不适应的个别规定。

  河南高度重视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将托育服务纳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规划到2025年全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二是将社区托育服务纳入“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高全省城市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三是制定托育机构管理服务规范,开展“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活动,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支持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强托育从业人员岗前、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四是落实登记备案制度、信息公示制度、评估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通过备案的托育机构名单,利用综合巡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综合监管。

  深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通知》(国卫人口发〔2021〕24号)。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2021年11月27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