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83)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18

  83.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重点是什么?

  坚决扛稳黄河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一是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加强黄河干流及水质较好水体的保护,确定流域主要河湖生态流量管控指标,加强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强化工业污染协同治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二是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取水许可制度,构建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农业节水增效,加大工业节水减排力度,建设高水平节水型城市,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和节水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三是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推进黄河中游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治理,加强天然林保护和林草植被带建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开展黄河下游生态综合治理,针对黄河滩区和蓄滞洪区因滩施策,分区分类推进农田、水域和湿地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多样性。建设干流复合型生态廊道,统筹河道水域、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同步推进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防浪保育林及湿地建设,形成全域覆盖、结构合理的生态廊道网络。

  声音

  “黄河宁,天下平。”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深阅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人民日报》2021年10月9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