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88)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20

  88.如何理解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坚持双控倒逼、先立后破,统筹抓好节能降碳提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拓展外电外气入豫通道,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供应稳定性和安全性。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强化全民环保意识,开展低碳型社会创建,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全面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探索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提高环境治理能力。

  声音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件大事。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这是中方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为之。行胜于言。中国将根据实际可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最大努力和贡献,愿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继续积极推动国际合作。

  ——2021年5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的讲话

  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践信守诺,携手各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问与答

  问: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答:碳达峰是指中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