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95)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22

  95.如何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

  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在于建立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让干部敢担当、能作为。

  一是树牢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使用是最大的激励。在日常干部调整配备和市县乡换届中,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基层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那些患得患失、消极避事,无所用心、尸位素餐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是完善精准识别、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把考核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重要抓手。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改进优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精准识别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绩实效。把考核结果与激励奖惩干部相结合,在干部提拔使用、优秀比例分配、奖金津贴发放等方面予以区别,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三是落实职责清晰、宽严相济的责任机制。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上级部门要带头担责,不能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要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能容则容,能纠早纠,改善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逆淘汰”现象。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探索完善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机制,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声音

  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深阅读

  2020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第33条指出,党组织应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党员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党员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给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处理,保护党员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党组织应当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条例》在中央党内法规中第一次对“三个区分开来”的内容作出完整具体的表述。本条明确党组织应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党员在工作中的失误错误,正确把握、公正处理,保护党员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各级党组织应当抓住“为公”和“谋私”的根本差异,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处理,做到敢纠错真容错、讲政策分善恶,让好干部更加自律奋进,让怕担当的干部必须负责,让犯错误的干部迷途知返,让受诬陷的干部得到澄清,让不收敛的干部难逃惩处,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树立干事创业正确导向,激励全体党员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

  (《中国纪检监察》2021年第4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