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97)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23

  97.重点从哪些方面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解决基层人、治、物、效问题,更好地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所在。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为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抓头雁带班子,紧紧扭住“人”这个关键。持续加强队伍选育、能力培训和教育管理,优化乡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体系,开展“创五好、强龙头、促振兴”乡镇党委建设示范行动,深化“万名支部书记大培训”,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2022年9月前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等乡村干部全部培训一遍。进一步畅通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晋升录用渠道,每年从中考试录(聘)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形成常态长效,2021年的考录工作正在组织进行。实施驻村第一书记整体赋能行动,在乡镇范围内建立第一书记牵头人制度,凝聚帮扶合力。持续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积极培育村级后备力量。

  二是抓改革建机制,着力提升“治”的水平。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村级重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积极推动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着力解决好乡镇(街道)权小责大、人少事多、条块分割等问题,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开展“三零”平安村(社区)党组织创建,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三是抓投入强保障,切实打牢“物”的基础。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力度,把真金白银用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完善和落实与业绩挂钩的激励保障机制,让基层干部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四是抓减负重落实,持续增加“效”的动能。坚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态度、一种工作制度牢牢确立起来,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靠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坚持把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起来,在“牵引”“融合”“转化”上靶向发力,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声音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以发展产业强支撑,以改革创新增动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筑牢根基。

  ——2021年10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开封市调研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工作时的讲话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