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99)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26 12:23

  99.如何理解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过去五年,我们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下一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着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重点事严惩腐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必须提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质量,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必须推进清廉河南建设,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浸润中原、助力出彩。

  声音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微评

  “不敢”“不能”“不想”,是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要在强化“不敢腐”时,从中寻找“不能腐”的着力点、挖掘“不想腐”的内生力;在推进“不能腐”时,联动“不敢腐”的实践、吸收“不想腐”的做法;在开展“不想腐”时,体现“不敢腐”的功能、运用“不能腐”的功效。坚持“四种形态”并施、严管厚爱并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确保“三不”一体推进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月24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