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工作的现实启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2-15 13:5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来党领导统一战线及统一战线工作的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及统一战线工作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启示。

  一、要始终坚持并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地位和作用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党始终坚持并注重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持续而强大的力量支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总结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的成功经验时,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毛泽东的这段重要论述,标志着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思想的正式形成。此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定位一直没有变,始终坚持发挥统一战线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作用,并做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今后在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将继续发挥它的作用。”在改革开放起始阶段,邓小平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应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在即将进入新世纪之时,江泽民强调:“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提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总结百年统一战线工作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思想,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为更充分地发挥新时代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党树立“统战无小事”的思想认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工作规定、形成“全党共同做统战”工作机制。

   二、要始终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实现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的过程中,必须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和发展巩固的统一战线。如马克思、恩格斯就强调,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在革命进程中把站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国民大众即农民和小资产者发动起来反对资产阶级制度”。列宁也指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争取“一切真正革命的力量、一切已经进行革命活动的力量的联合”。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等,成功解决了无产阶级力量相对不足的问题。毛泽东较早就指出,“我们的势力越大,胜利的把握就越大,这是一个很硬的道理”,从而,明确了统一战线与发展力量、夺取党的事业的胜利之间的关系,并提升到“硬道理”的高度。此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曾明确地指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邓小平指出:“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奋斗。江泽民强调:“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团结最广大群众发展事业、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胡锦涛指出:“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明确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胜利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

  百年来,党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促进中国阶层关系、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已经构建起了适合中国实际的相关制度规范体系,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生动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争取和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汇聚起了广泛而强劲的力量源泉。

  三、要始终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作为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

  统一战线是不同政治力量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基于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而结成的政治联盟。习近平指出:既然要发展统一战线,既然要做统一战线工作,就不可能是清一色的,各式各样的人都会有,也应该有,否则搞统一战线就没有意义了。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可以说,一致性和多样性是党的统一战线的存在基础、运行方式、工作原则和主要特征,体现了统一战线中“同”与“异”的逻辑关系。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方针。

  百年来,统一战线中的一致性与多样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和发展的。在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中,一致性是统一战线存在的前提,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发展的动力。必须在坚守一致性这一“圆心”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去扩展多样性这一“半径”。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党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百年来,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与多样性特征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呈现,集中表现为共同理想的一致性与参与力量的多样性。具体而言,百年来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主要表现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样性则主要表现为不同历史时期参加斗争实践的政治力量在组成结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等方面的广泛性和复杂性。

  当前,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更需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工作方针。新时代,统一战线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固守政治底线的基础上,尽可能包容各种各样的多样性,从而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刘肖委 单位:河南大学  本文系2021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统一战线实践经验及现实价值”[项目编号:2021ZT2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