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产业生态,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2-15 15:41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河南省坚持“项目为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构建一流的产业生态,不断丰富、培育和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针对当前河南省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通过提升产业链主体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强化招商引资模式创新等方式,推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协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提升产业链主体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产业创新生态。围绕产业需求,支持骨干企业牵头、协同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推广-企业孵化一体化科技创新链条。借鉴深圳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沿途下蛋”的发展模式,有效解决初创企业缺乏设施和技术平台的瓶颈,缩短原始创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高标准推进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推动建设产业创新创意中心和青年工匠教育及创业工场,发展“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模式,优化企业创新服务。构建政策精准、服务集中、要素集约、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扶持激励政策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更多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

  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夯实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布局基于新技术的产业生态,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搭建“数据中台”,打造“工业大脑”,通过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产业链供应链互通。推动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整合开放资源,加快平台化企业向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转型,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形成集成服务、协同产业的平台经济生态。构建“政府+平台+产业”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供应链+制造一体化服务场景。借鉴浙江台州玉环阀门产业供应链与智能制造协同共振的经验,搭建全行业数字信息化体系,通过集采集销的数字化服务引导中小企业生产管理数字化转型,以降低采购成本实现供应链线上重构,围绕产业集群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共性需求,组建行业全链条服务平台,以产业数据支撑重塑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模式。

  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鼓励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延伸企业价值链,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生产力,通过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等方式改进产品不足,设计出差异化和个性化产品,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形成整体解决方案,提升企业服务化深度。支持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研发设计、创业孵化、计量测试、检验检测等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培育制造服务业新型产业服务平台或社会组织,开展协同研发、资源共享和成果推广应用等活动,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能力。加快制造业与信息服务、智慧物流、会展服务等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围绕特色产业链,形成集研发与科技服务、设计服务、信息软件服务、咨询服务、会计事务所、投资机构等功能兼备的商务服务空间,培育“共享型生产服务业”,建设新型兼职和人才、知识技术服务等众包平台。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针对产业基础薄弱、龙头企业少、产业链不完善、招商引资困难等问题,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模式。探索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合作,聚焦产业链缺失环节,成立产业育成中心,建立“研发在外地、生产在本地”的飞地经济模式,借智借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新经济新业态转移、高新科研成果转化。可借鉴合肥招商模式,用股权投资做产业导入,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形成产业培育合力。通过引入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实现产业链整体提升。同时,改变传统的通过土地优惠政策或财政补贴进行招商的模式,通过标准厂房建设推动中小微企业集聚,降低企业的进入门槛,消除企业投资的心理障碍,进而促进招商效果。

  【作者:王峰玉 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本文系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协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究”(编号:2021JC37)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