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
时间:2022-02-16 15:05

  □李丽

  网络文明建设是个大课题。在去年全国首届网络文明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网下相融合,广泛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美好家园。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可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于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唯物辩证看待网络文明,广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是当前一个重要任务,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远近结合。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我们需要把当前目标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十四五”时期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当前要聚焦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未来,在发展目标上,要在提升网络文明建设的成色和质量上下功夫;在整体推进上,要在“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领”上下功夫;在个体主体修养上,要由他律向自律转化上下功夫,培养争做具有爱国主义精神、责任担当意识、网络法治观念、安全防护技能、文明上网用网的新时代好网民。

  虚实并重。我们要为互联网这个虚拟的网上世界加上一个安全的阀门,让互联网在安全中发展。要注重对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让更多美好创想自由地生长在网络空间。要加强对网络文学和网络游戏的引导,更好地筑牢我们的根与魂。要规制电商平台、金融网络平台、社交平台和信息平台等网络平台,把信用、安全、责任、秩序等嵌入其间。要树牢安全底线这根弦,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更加科学设计,在网络设施、信息技术、载体渠道等方面,不断提升防御和反制能力。要加大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力度,打破不必要数据壁垒,让城市更智慧、医疗更普及、教育更公平、文化更均衡,社会更安定。

  学践一体。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播撒在互联网主阵地上,让网上的主旋律更高昂,唱响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奋斗新时代的强音。要强化受众意识。在互联网上要把精力更多放在青少年上。采取他们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广用中华文明泱泱华夏的文化文物非遗,延续我们的历史文脉文化基因。深用红色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传播,既要注重传统媒体的“大声量”,理直气壮地开展宣讲,又要注重社交平台的“大流量”,加强理论产品多角度创作、多平台分发和多维度覆盖,让正确的理论有市场、有流量,用好的话题增强互动和参与。

  破立并举。建设网络文明离不开清朗的网络空间,离不开持续向好的网络生态。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也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要把净化网络生态环境、维护良好网络秩序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进一步健全网络法治体系,不断提升管网治网水平,提高网络生态治理效能。要突出效果导向。把管当前和管长远结合起来,既对症下药又全面施策。要督促落实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主体责任,在内容生产、发布流程、热门弹窗、定向推荐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当好健康网络信息的守门人。

  推陈出新。网络文化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需要在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大功夫,以推动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延绵久远,推动人们的精神和物质都富裕,真正在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文化供给侧改革要因时而变,在文化精品的创作生产、在优质文化资源的供给平衡,在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催生积极健康的文化消费中找到突破点、平衡点。优秀传统文化要全链条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艺术再现、网络赋能以成为出圈爆款“火起来”,也需要在文物析理和文旅融合中“活起来”,更需要在涵养家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中“立起来”。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在诗词典故中、铭刻在文物非遗和传说故事中,彰显在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中。要广泛开展时代楷模,最美人物、河南好网民等先进典型网上推选活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省委网信办)


编辑:王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