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 促进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2-18 10:53

  高新技术企业是区域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是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经济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如何?不仅反映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且决定着未来区域经济增长的潜力。自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为加快区域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竞争热潮,但是作为GDP全国排名第五的经济大省,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相对落后,不仅企业数量少,而且创新能力不强,主要原因之一是扶持政策力度不大,激励不强,动力不足。如何加大扶持政策力度,促进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跨越式发展?是当前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状况及问题

  1、企业数增长速度较快,但数量较少。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来看,河南高新技术企业从2009年的678家增长到2019年的1106家,年均增长了6.3%,高于全国年均增长的3.17,但是低于中部地区年均增长的7.38%[1]。在2019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的3.09%,全国排名第十二位,中部六省排名第五位[1],说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较少,创新潜力不足。

  2、研发投入增长速度较快,但投入总量不足。从R&D经费来看,从2009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R&D经费131221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893450万元,年均增长58.1%,高于全国年均增长的34.2%和中部地区年均增长的52.5%[1]。但2019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投入R&D经费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的2.26%,全国排名第十二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三位[1]。总之,无论是R&D人员还是R&D经费,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投入均不足。

  3、创新成果增长较慢,且创新成果不足。从发明专利申请数来看,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从2009年的423项,增长到2019年的1574项,年均增长了27.2%,低于全国年均增长的31.97%和中部地区年均增长的72.89%[1]。2019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的0.97%,全国排名第十六位,中部六省排名第五位[1],总之,无论是专利申请数还是发明专利申请数,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果均不足。

  4、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增长较慢,且创新成果转化投入不足。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从2009年的171404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790644万元,年均增长了36.1%,低于全国年均增长的39.1%和中部地区年均增长的49.3%[1]。2019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的1.46%,全国排名第十四位,中部六省排名第五位[1],说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比较少,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投入不足。

  二、制约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要根源

  1、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不大。与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相比,河南扶持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创新人才引进、研发投资和企业上市等资助力度不大。譬如,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政府研发资助资金从2009年的11416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3466万元,年均增长了10.6%,低于全国年均增长的28.54%和中部地区年均增长的22.1%。2019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资助资金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资助资金的0.91%,全国排名第十八位,中部六省排名第五位[1],说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资助资金比较少,创新激励不足,制约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不仅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吸引力不大,而且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和高质量发展。

  2、企业创新环境欠佳。高新技术企业是嵌入在地区创新环境之中,良好的创新环境能够不断诞生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使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是缺乏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人才环境。人才环境是高新技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人才的培育离不开地方高校的支撑,即使与中部地区的湖北和湖南相比,河南高校实力较弱,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人才培育难以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需求,严重制约了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发展的质量。二是缺乏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风险资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风险资本主要聚集于东部沿海地区,处于中部地区的河南风险资本较少,不利于初创高新技术企业对风险资本的需求,严重制约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3、发展潜力挖掘不足。由于政策激励不足,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潜力未有得到充分挖掘。一是河南科研院所、科技园、孵化器等的创新成果转化率较低,不利于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诞生。二是河南传统非高新技术企业战略转型动力不足,尤其是河南国有企业没有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制约了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三是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合作意识不强,产学研联盟较少,“校企”和“企企”合作不力,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四是在外成功创业的河南企业家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制约了高新技术企业新的来源。

  三、促进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政策建议

  1、加大培育与招商的政策激励力度,实现高新技术企业“量”的突破。一是制定科学的扶持政策,加快促进河南科研院所、科技园、孵化器等的创新成果转化,培育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二是制定科学的奖惩政策,加快河南非高新技术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战略转型,或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尤其是河南国有企业要率先垂范,发挥国有企业资源优势,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制定留学生创业基金和激励政策,鼓励拥有核心技术或“卡脖子”技术的留学生来豫创立高新技术企业。四是制定优惠的回乡创业政策,鼓励在外创业的河南企业家参与家乡建设,创立高新技术企业。五是加大招商引资的政策激励力度,积极引进港澳台和国外高新技术企业。

  2、优化财政资助政策战略布局,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根据高新技术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阶段”进行财政资助政策战略布局。(1)在企业初创期,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激励风险资本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构建技术创新风险的企业、风险资本和政府三方分担机制,分散企业创新风险,缓解企业创新融资约束,提高企业生存能力;(2)在企业成长期,政府要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上市发行股票,获取权益资金,降低企业创新风险,促进企业快速成长;(3)在企业成熟期,政府要加大对产学研联盟的扶持力度,鼓励“校企”合作和“企企”合作,加大对企业技术并购的政策扶持力度,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4)在企业衰退期,政府要加大对企业重组和战略转型的扶持力度,通过出售或剥离劣质资产和技术,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优势资源加速技术更新和迭代,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涅槃重生。

  3、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需要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河南区域特征,加大税收优惠的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加大增值税和关税等流转税的优惠力度,增加企业创新的附加值,激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二是加大企业所得税、外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优惠力度,尤其是加大创新人才个人所得税的优惠力度,提高创新人才的收入,增强河南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引进的竞争力,缓解企业创新人才不足面临的困境;三是加大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行为税的优惠力度。通过降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税负,增加企业税后留利,增强企业内源融资能力,促进企业增加创新投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4、发挥财税政策协同效应,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质”的飞跃。为实现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质”的飞跃,不仅要给予企业单项的财政资助和税收优惠,而且要发挥不同财政资助方式与不同税收优惠方式组合的协同效应(即1+1>2效果),是政府财税政策制定的终极目标。为实现财税政策组合的协同效应,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加以完善:一是科学设计财税政策组合。要立足高新技术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以及企业技术创新的特征,从政府财税政策的目标出发,科学设计和选择不同财政资助政策组合、税收优惠政策组合,以及财税政策组合,强化增强财税政策协同效应的政策组合,调整未实现财税政策协同效应的政策组合。二是加强财税政策实施效果的奖惩力度。为实现财税政策的激励效果,在对企业财税政策进行考核时,不仅要考核财税政策的单项政策激励效果,而且要考核财税政策组合是否达到协同效应,对于达到协同效的企业要加大后续财税政策的扶持力度;对于未达到协同效应的企业,要适当降低财税政策扶持力度,甚至取消政策扶持。

  参考文献:

  [1]《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2010-2020)

 【 作者:刘振 王雪婷 魏田田  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专题项目《河南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项目号:2021ZT25)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