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汴一体化加快郑开融城 公共服务同城化要尽快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2-02-22 13:42

 

  从郑汴一体化到郑开同城化,以2005年为起点,已经过去17个年头了。进展如何?当前亟须解决哪些问题?下一步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诸如这些问题需要扼要梳理下,以便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办法,更好地推动郑开同城化快速并实质性地发展。

  郑汴一体化17年的进展

  17年来,郑汴一体化在三个方面取得巨大进展。

  规划方面,先有涵盖郑汴两市之间主要空间的“郑汴新区”,后有中原经济区规划中以郑汴洛为轴心的“核心区”,再有覆盖开封相邻区域的2300平方公里广义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最后定型于2018年省委省政府公布《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中的“郑汴港核心区”,以及《郑开创新创业示范带》《开港经济带》《黄河南岸生态经济带》三个专项规划。最新的1+8郑州都市圈方案中“郑开许”大三角核心,强化了“郑汴港”核心中的核心地位,涵盖兰考的郑开同城化规划正在进行中。可以说,17年郑汴一体化或郑开同城化不缺“统一规划”,缺规划约束力和落实规划的效率。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郑开大道、物流通道、开港大道、S312沿黄生态大道和郑徐高铁、郑开城际铁路6条高标准快速通道建设及开通运行,国道312南移改道也在建设中。加上原有道路,郑汴之间已经有11条通道互联互通。这方面成就最显赫,但也有完善的空间。

  人为制度障碍排除方面,两地率先拆除郑汴路上的收费站,郑开大道等所有新增城际道路免费通行,合并了两市之间的市内公共交通和公路交通体系,所有公路客运公交化。电话通信、银行储蓄存取同城化、市内公交同城化尝试等,有进展但需要进一步突破的空间也最大。

  郑开同城化下一步着力点

  接下来如何更好地推动郑开同城化?

  就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说,下一步重点,一是已经基本准备就绪的k2快线建设改造,也就是西连新密、登封、荥阳、巩义,无缝对接市内地铁,穿越郑州市区,至贾鲁河站并轨郑开城际的轨道交通系统,加快进度;二是谋划建设菏泽—兰考高铁向西南延伸,经杞县—通许—尉氏县至空港南站的高铁连接线,这样既开辟了开封至港区的新通道,带动开封南部县域加快融入郑州,成为兰考与郑州同城化发展的抓手,又形成了郑州至济南高铁第二通道,强化了郑州高铁的枢纽地位;三是郑开大道快速化改造及郑州相关快速路向开封延伸。

  排除制度障碍的重点,一是已经在半道上的金融、通信等的彻底同城化;二是半途而废或议而未决的市内交通和邮政快递同城化加快推进;三是养老、医保等技术上的互联互通尽快启动实施;四是全面梳理两市公共产品供给种类、供给方式和供给水平的差异,拿出同种类、同水平、同方式的基本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体系同城化供给办法,经各方论证后尽快推动实施。

  其中最核心的,是面向市民个人的公共产品供给水平趋同和结算互联互通。

  到目前为止,我们面向居民具有福利性质的公共产品供给体系,基本上统筹到省辖市一级,靠个人缴费和上级补贴无法满足的部分,都是由市级财政来保障的。由于各省辖市财力的差异,公共产品供给水平也存在明显差异,比如开封保障水平低,郑州保障水平高。如果以公共产品供给标准统一作为同城化目标,肯定不能通过降低郑州标准,靠削峰填谷来实现,只能靠把开封标准提升到郑州水平来实现,这要么是开封财政增大支出,要么是上级财政增加补贴。

  如果暂时两个条件都无法满足,那就作为一个目标搁置,等条件具备时再启动,但技术上的互联互通,即医保和养老结算支付系统对接,不涉及两市供给水平和财政负担变化,应该可以立即启动。

  (作者系河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资深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