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都市圈扩容意味着什么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2-24 09:29

  □丁新科

  近期,郑州都市圈扩容持续引发热议。由原来的“1+4”,升级为“1+8”,并不是简单地增加4个城市,实则意味着发展步伐再协调、发展质量再提升,意味着发展目标更高、发展前景更好。

  从城市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再到都市圈深耕细作,城镇化的形态在逐步演变。今年以来,国内各大都市圈建设都在提速升级,武汉都市圈推行政务服务均等化,杭州都市圈瞄准世界级大湾区建设塑造科技交通新优势……可谓千帆竞发、各有千秋。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指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由此可见,都市圈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在中部地区,郑州都市圈要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放眼全国,郑州都市圈要形成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一定的体量能级必不可少。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在更大范围内推动资源更优配置,对比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相对成熟的都市圈,郑州都市圈需要继续提升一体化水平、协同发展水平。

  当前,济郑高铁濮郑段联调联试工作正加紧收尾,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后,郑州将成为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城市,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构建的交通物流网络是都市圈重要的基础设施,这对于提升郑州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近日,《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出炉,对郑州都市圈建设提出一系列目标。如,“郑州都市圈引领带动全省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到2035年,城镇化进入成熟期,郑州都市圈总体发展能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中原城市群深度一体化发展格局更加稳固”,以及优化重塑郑州都市圈“1+8”空间格局,着力构建“一核一副一带多点”的空间格局,等等。

  中心城市带动,节点城市立足资源禀赋,找准定位,在融入都市圈中实现更大发展,无疑是今后努力的方向。一体化与差异化并不矛盾,一个个节点城市强起来,就会形成特色各异的发展格局。强中心与强节点并不排斥,而是相得益彰。比如,珠三角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等三个都市圈,其中,广佛同城在交通同城、金融同城探索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在郑州都市圈的布局上,我们同样看到,在郑许一体化、郑开同城化之外,也要推动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形成都市圈西部板块强支撑。

  每个城市都有闪光的地方,每一次进步都值得鼓励。漯河深度整合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探索出“三链同构、集群协同”的农食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洛阳培育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产业,老工业基地焕发新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变,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谁找准了方向,谁就会先受益。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体化前提下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规避了同质化无序竞争,可以推动都市圈实现更高层次发展。所以我们看到,武陟设工业园承接郑州转移产业,尉氏加速与郑州航空港区联动发展……规划引领,中心城市龙头高高扬起,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将汇聚更多共进的力量。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姿态,在重塑优势中加快融合步伐,郑州都市圈必能打开更大空间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编辑:王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