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智库党建 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3-01 14:37

  摘要:智库队伍日益壮大,智库成果对政府行为有了更强的影响力。智库建设的质量,智库队伍的政治态度,对公共政策效果影响巨大。本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结合公共政策分析模型,考察全国智库发展情况,以理论分析方法为主,论证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强化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强化党对智库的领导。智库党建是智库建设的根本保证,是强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社会主义方向,保障政策科学性和民主性,促进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根本保障。加强党对智库的领导,需要从智库从业者、智库研究过程、智库研究成果三个方面强化。

  关键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智库党建  智库建设

  智库,以提供政策方案、影响政府的公共政策为使命。智库作为公共政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政治表达和公众参与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智库建设在中国方兴未艾,各类智库正在不断成长壮大,国家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的目标。要保障智库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加强党对智库机构的领导。这在当前智库建设中具有根本意义。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智库建设活动如何强化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沦为不同利益集团的政治工具?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相关论述,给我们以启迪。

  一、当前智库建设特点及党组织建设分析

  当前智库建设活动分析

  对照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相关论述,结合西方公共政策模式分析,可以看出,当前智库建设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首先,智库机构增多,渐成为政策一环

  在公开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查找到,中央政府在外交、扶贫等重要工作中,积极利用智库活动。地方政府也积极利用智库解决发展思路,体现在各种政策措施上。各级政府都有政策出台;财政资金直接支持;高校为智库建设开政策绿灯、研究机构为智库建设转变工作思路。社会各界也非常重视,民间社会、企业、媒体舆论界都在讨论智库建设,纷纷成立智库型研究机构。

  其二,智库成果显现,转变为公共政策

  目前,在中央战略定位和地方党委政府推进下,智库的政策建议开始更多变为公共政策。各类重大政策活动中,智库和专家意见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国家重点支持的25家高端智库,对所在领域政策都有所贡献。比如唯一的一家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16年出版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系列丛书》,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油气合作的重要工具手册。“集团公司稳健发展战略对标与财税支持政策研究”2018年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为集团公司稳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有64家高校智库,这些智库机构从设立之初,宗旨都是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也都得到了不同层级地方政府的支持。总结这些智库机构,仅2018年,共计完成各类政府咨询项目768项。有十余项智库研究成果被服务地区领导批示,转化为政策。

  其三,智库活动频现,有意识政策运作

  目前智库机构发展迅速,各地智库建设风起云涌,一些知名智库机构也逐渐崭露头角。不仅对相关政策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建议,也积极利用论坛、新闻发布等活动,进行政策运作,推进公共政策进行。

  总结当前的智库运营活动,可以分为这样几类。政策报告或决策咨询、政策第三方评估活动、论坛交流、培训、智库人员去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委托课题、通过网络传播途径宣传观点等。

  分析这些智库运营活动,基本上都以扩大智库知名度、增加公众对智库观点的认识和接受,促进智库成果转化为公共政策为目的。比如论坛,经常会邀请政府官员参加,或者通过媒体对地方政府产生影响。培训对象往往是地方振幅官员,宣传、政策报告、政策评估直接作用于地方政府系统,挂职锻炼更是直接参与政府工作实际。

  联系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论述,对比西方公共政策模型,基本可以看到,我国智库机构已经作为公共政策的一个参与方,走进了公共政策系统,并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智库发展早期,强化智库机构的社会主义方向,强化党的领导,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其四,当前智库机构新形态需要创新党建形式

  随着智库建设的推进,很多项目由多专业协同作战,打破了原来的科研体系,形成了新的研究团队和研究中心。但是这些新的研究团队并没有进行党组织建设,还处在业务合作层面。民间智库忙发展,党组织建设很欠缺。民间智库也在蓬勃发展。随着协会与政府的脱钩,很多协会组织转型成为智库机构。很多企业也在谋求建设智库,一些研究人员也在建设智库。几乎没有智库机构成立党组织,甚至标记为党员的都很少,党组织活动更加不频繁。党对智库的领导问题缺乏研究。目前,学术界对智库建设的研究,多停留在对智库建设方法等的研究上,还有是讨论党建智库的发展与党的领导问题研究。如何确保智库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如何在各类智库加强党组织建设,这样学术探讨极少。

  二、加强智库机构党组织建设的建议

  1、马克思主义是智库机构加强党组织建设重要指南

  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认为,政党是阶级统治的工具。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全中国人民利益的政党,“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诉求。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就在于其人民性,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政治报告中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中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对智库而言,加强党组织建设是公共政策方案人民性的基本保证。十九大报告已经把内容厘清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怎么样把党的建设要求落实到智库建设中去,怎么样创新党的建设和智库建设,是智库机构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2、把党组织建设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任务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作为公共政策的一个产出机构,未来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社会利益分配,影响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因此,党组织建设本身应该成为智库机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智库作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依托,在其发展过程中,党组织建设本身应该成为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3、用党的理论武装智库从业者的头脑

  塞缪尔·P.亨廷顿认为,政治参与包括合法地或非法地、使用暴力或和平手段、成功或不成功的影响政府决策的一切努力。北京大学王浦劬认为,“政治参与是普通公民通过各种合法方式参加政治生活,并影响政治体系的构成、运行方式、运行规则和政策过程的行为。”

  智库机构,是公民对政治活动的合法参与。因此,智库机构的从业者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智库从业者不一定全都是共产党员,但是智库组织必须坚持党组织建设,以党员为中坚力量,以党来领导、保障智库机构从业者的整体素质。

  同时,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智库从业者应该接受党的理论教育,这是智库机构工作性质决定的。接受党的理论教育应该成为智库从业者基本从业资格。

  4、用人民性来检验智库成果

  智库的成果,往往以政策议题、政策方案的形式展示出来。不管是具体的政策方案,还是政策运作活动,都是智库的成果。不管是政府还是民众,都有可能利用智库实现自己的政策诉求。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政策方案和政策效果,往往直接作用于社会领域,这些政策效果的体现,具有短期和长期两种考察维度。要保障智库党建的效果,需要在把好出口,对公共政策的效果进行分析把关。因此,智库机构加强党建,必须把智库成果作为党建效果的考察因素。

  智库机构党组织建设,要保障智库机构活动的人民性,保障智库成果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要推进智库机构的政治性和科学性相结合,保障智库的社会主义方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国已经加快推进知名智库建设,在党的相关政策方案中,中央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发展。这些要求都可以作为智库成果的检验因素。

  三、智库机构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

  1、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

  智库机构,在政治建设上,天然与普通科研机构不同。智库机构,必须强化党的建设。目前智库机构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抓业务投入更多,对党建重视不足。智库建设中,专家意见较重,党组织意见比较轻,思想上存在认识偏差。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没有很好地融为一体。因此,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经验,智库机构应该把党建建在科研团队上。党员达到标准的智库机构应该成立相应党组织。党员人数不够的智库组织,应该和类似机构一起成立党组织。智库机构一般是小中心、大网络,很多外部专家仅仅是课题方式参与智库研究。为了保障智库成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也应该适当关注合作专家政治素质。

  2、智库党建纳入智库评比指标

  目前,我国各省都成立了智库联盟,智库联盟应该有智库党建负责人员。同时,在各类智库评比中,党建内容、智库成果的社会主义方向,都应该转化为智库评比的指标体系。

  3、强化智库机构理论学习

  目前,智库机构党建中,应该创造更多理论学习机会,让智库从业人员有机会接受更高层次学习。

  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智库机构从业人员并没有很高的级别,在理论学习上,处于信息资源末端,这与智库机构研究内容严重不符。实际研究中,往往出现智库机构的研究内容,滞后于政府部门实际行动,有时候还会产生与现实社会生活不一致现象。

  同时强化国情调研,真正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生动的现实教育智库从业人员。

  智库机构理论学习,应该敞开大门,欢迎群众参加,重要的理论学习,甚至可以强制要求非党员智库从业者参加。

  参考文献:

  [1](图书)陈庆云.《公共政策分析》[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59-89.

  [2](图书)费希尔.《公共政策评估》[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20-146.

  [3](网络文献)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人文社科网[EB].[2019-11-12].网址.http://www.cssn.cn/zk/zk_jsxx/zk_zx/201512/t20151204_2741912.shtml

  [4](学位论文)朱世欣.网络平台上公众参与公共政策研究[D].北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2016.

  [5](论文集)习近平.习近平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130-186.

 【作者:朱世欣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系河南省高等学校智库研究项目《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县域治理“三起来”》(项目编号:2021-ZKYJ- 01 )阶段性成果 】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