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 教育兴村 人才兴村”的实践探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3-03 10:39

  河南省武陟县中水寨村位于郑州市黄河北岸,有655户2600多口人,耕地2300亩。全村人多地少,资源贫乏,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该村定为省级贫困村,是河南省社科联定点帮扶单位。2015年以来,河南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代际传播的治本之策”的指示精神,在省社科联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志智双扶,教育兴村、人才兴村”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中水寨村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驻村工作队组织大学生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扶贫助学经验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推广。

  一、教育先行,综合施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河南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在省社科联党组的重视、支持下,把改变乡村教育落后的问题作为开展帮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攻关,通过开办“立家训树家风”大讲堂,组织四届好家训征集授牌活动、五届书画家“写家训画家风”书画展,编辑出版了《立家训树家风古今名人故事读本》,全村每户赠送一套,形成了全村群众重视家教家风建设,支持子女就学的良好风尚。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支持村中心小学和幼儿园建设,保障全村适龄儿童应收尽收;在全村普及义务教育,落实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对特困学生实施一生一策、一生多策进行帮扶;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高度重视抓好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成员和实习大学生帮扶工作队员思政课教育,把帮扶实践和思想政治课教育相结合,立德树人,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村小学校全体教师赠送图书,在学校开展讲好家风故事活动;创作赠送“六言诗千字文”,向小学生传授学习诗词方法;协调“星光大道”栏目组,为小学校捐助星光音乐教室和文艺演出;开展四届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小同学参与村里大型演出,培养小学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在同学们幼小心灵种下了爱学习、爱劳动、爱集体、爱人民、爱祖国的种子,树立学习成才,改变命运的目标和远大理想。

  驻村工作队精选了《村官李天成》《焦裕禄》《三娘教子》等有教育意义的大戏,在中水寨村组织了三届戏剧周,演出31场,传递满满正能量,激励家长和学生自立、自强,“开启智慧之门学习改变命运”;组织帮扶助学、法制教育、网络授课等技能培训,150余人领到了职业资格证书;邀请专家指导村里有书画特长的人员,培养省、市级书法家30多人;开展了四届“勤学奋进奖、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一批优秀大学生、高中生、重视家教的家庭和个人受到表彰;驻村工作队设立“劳动进课堂大学生实习基地”,通过对优秀大学生奖励、建立“大学生微信群”与大学生家长和大学生建立联系,提倡假期返乡大学生到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报到,参加扶困、助学、帮助群众网络带货和发展致富项目,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纳入大学生“劳动进校园”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基层农村积累经验、锻炼成长。

  二、学以致用,听党指挥,大学生扶贫助学复工复产战疫情

  近年来,河南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培养村在读博士4名、博士后1名,硕士7名、本专科生50名和优秀高中生51名,共113名人才队伍。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成员有马明杰、马姣姣、马蓓蓓组成。临时党支部4名成员与村口值勤党员在战“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坚持让党旗在防疫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先后吸纳了马霞飞、马婷婷等20多名共青团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全国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学生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学生参与本村复工复产,协助村民栽种果苗,灌溉农田,帮助群众网上带货,尽己所能地促进本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大中小学生网课的展开,大学生临时党支部组织对村里4家贫困户7名中小学生开展义务补课行动,补习科目除“语数英”基础课程外,还涵盖摄影、心理辅导、计算机等特色课程,在帮助他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注重身心健康疏导,通过帮学辅导,贫困户学生的学习方法得到改善,学习效率得以提升,通过学习改变人生和家庭变命运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全村有30多名大学生陆续加入帮扶队伍,充分发挥他们专业所长,在辅导学生时,扶志与扶智、学习与劳动、助学与扶心、讲学习成才故事与树立学习标杆相结合,为困难家庭学生理发、送衣服、送食品,带他们打篮球、做游戏、做手工、郊游,为他们拍照片进行激励,开通抖音助学……针对贫困户学生,开始全方位学习改变命运之旅。困难家庭学生由一开始的不接受、不想学,到逐渐的接受,想学、愿学、要学,受辅导的7名中小学生对大姐姐、大哥哥产生了信赖和黏性效应,找到了心灵寄托,变化也令人惊喜,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马霞飞等优秀共青团员在战“疫”一线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临时党支部的推荐下,马霞飞和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被所在学校党委批准“火线”入党,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王鑫鑫、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宋静奇被批准为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参加高考的吴婉莹同学说:“未来,我也要积极向村里的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看齐,努力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如今,曾经是困难户学生的吴婉莹,目前已考入了安阳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本科生,接到入学通知书后,利用返校前宝贵时间,主动加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工作积极努力,表现突出,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乡党委、政府授予其“扶贫尖兵”荣誉。

  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注重吸纳邻村和外地大学生加入帮扶队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宜馨与其他8名大学生到中水寨村开展网络带货、扶贫助学活动。临时党支部倡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建设,深入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学生战疫、复工复产和扶贫助学事迹,受到了原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信和到村指导工作的省政协主席刘伟等领导的鼓励和好评。

  三、“志智双扶教育兴村”成效在全省、全国推广

  河南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组织大学生战疫、复工复产和扶贫助学事迹,受到新闻媒体广泛关注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2020年4月23日,中国教育报以《青春,在家乡战疫一线闪光》头版头条给予报道;4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组织青年干部走进武陟县中水寨村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座谈交流活动现场会;4月28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防疫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在全省教育系统和高校印发了《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授予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防疫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的决定》(豫教思政[2020]47号)、《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组织开展向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优秀群体学习活动的通知》(豫教党[2020]65号),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0年5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我们都是收信人》、光明日报头版《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对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学生战疫、扶贫事迹予以报道,河南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联播、河南卫视“出彩河南人”《与祖国共成长》专题报道播出了中水寨村大学生战疫、扶贫节目;5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和新闻联播用时7分钟报道中水寨村大学生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学生战疫、扶贫事迹,成为全国学习典型。

  2020年5月21日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扬了在村实习工作队员马姣姣。马姣姣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年度人物”、“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等荣誉;2020年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授予中水寨村“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该校10名博士、硕士到村进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8月,马明杰被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等单位评为“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2020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励志人物”、教育部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等荣誉;“开启智慧之门学习改变命运”“志智双扶教育兴村”案例入选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2020年9月20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单位授予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河南籍大学生群体“‘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群体特别奖”;10月10日,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被推选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党组织。

  通过开展“志智双扶,教育兴村、人才兴村”工程,河南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提高了所帮扶的贫困村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提升了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培养了一批大学生和优秀高中生人才,立志学习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作者:马应福 单位:河南省社科联 本文系河南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河南推进乡村建设的重点、难点和路径创新研究”(批准号:2021JC46)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