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社会思潮引领的路径选择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3-07 13:31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各种社会思潮给改革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和思想上的干扰,企图通过意识形态纷争掌握主流话语权,以此左右改革的进程并介入国家治理决策,影响国家的前途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因此,对社会思潮进行引领势在必行,可从拓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途径、科学分析研判各种社会思潮以及积极构建社会思潮引领机制等方面着手,确保“四个基本原则”不动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思想基础。

  一、建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话语体系,大力拓宽大众化途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使“让马克思主义掌握群众”和“让群众掌握马克思主义”进行有机统一,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一方面,建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话语体系。列宁提出了一个公式:“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只有让马克思主义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将深刻的理论变为简单易懂、津津乐道的话语,才能将其转化为人们自觉的行动指南和抵御社会思潮的武器。另一方面,大力拓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途径。利用微信、抖音等广受人们喜爱的社交软件和新媒体,将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人们关注的焦点充分结合进行重点推送。同时,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把控分析时代问题的能力,利用抖音平台以幽默、活泼等方式制作相关漫画、短视频,引导人们根据自己喜欢的形式接触马克思主义。

  二、坚持主动引领,科学分析研判各种社会思潮

  一是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既不能过度扣帽子,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学术政治化,警惕借“学术”问题中包藏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攻击。有些人借助所谓西方先进学术,搬弄西方自由、民主、人权那套所谓“普世价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诋毁和嘲弄,甚至彻底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二是正确认识所谓“西方自由民主”。西方所谓“自由民主”,其实是为维护资产阶级利益,把广大无产阶级排斥在外的特定产物,是资产阶级享有的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等权利的制度。美国总统竞选经费动辄数十亿美金,募集而来的资金大都源于大资本家的支持,其支持的候选人上位后必然维护“金主”利益,进一步运用权力进行利益“反哺”。而平民利益在候选人当选后被选择忽视,显得微乎其微。三是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近几十年来,西方利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加剧对我国进行渗透,并呈现向低龄群体蔓延的趋势,企图对我国历史进行选择性虚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歪曲抹黑,动摇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根基,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达到最终全面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目的,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反动思潮。

  三、积极构建社会思潮引领机制

  一是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习近平指出:“党管媒体,不能说只管党直接掌握的媒体,而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因此,要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报纸、期刊、网络、自媒体等方方面面,坚决杜绝错误网络思潮的传播渠道。党直接掌握的媒体要牢牢占领社会舆论阵地,充分发挥其在社会舆论中的风向标作用,始终保持主流媒体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人民群众揭露错误社会思潮的“眼睛”。二是构建政府舆情网络工作机制。引领社会思潮,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应从分析预警--筛选审核--疏通引导--宣传示范等方面构建政府舆情网络工作机制。分析预警,即对社会热点、焦点话题进行剖析、鉴别,把当前的社会思想动态信息与外在环境和形势联系起来,对可能出现的错误思潮进行预警;筛选审核,即对网络中传播的各种政治主张、道德信仰、价值观念、出事准则进行严格审核,抵制不良社会思潮,严防出现危害国家、社会安全的信息传播散布;疏通引导,即主动对各种错误社会思潮中的思想、观点和意见给以客观剖析和评价,并采取宣传教育和帮助的办法加以正确引导;宣传示范,即大力宣传社会中见义勇为、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具有高尚情操和优秀品德的英雄楷模,充分发挥其先进典型和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建立健全重点人群教育引导机制。一方面,加强对在校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引导,开展相应的网络信息辨别教育和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增强其抵御西方各种社会思潮侵蚀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思路和方式,建立新的联谊组织,坚持线上话与话互动、线下面对面沟通,吸收他们参加相关培训,组织他们进行调研考察,邀请他们参与一些议政建言活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作者:赵瞳 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本文系2021年河南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新形势下社会思潮引领问题研究”(项目号2021JC63)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