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3-09 11:34

  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震撼寰宇的伟大成就,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光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围绕救国大业加强党的建设

  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工人运动实践的紧密结合中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掀起了大革命的高潮。党的五大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毛泽东领导进行“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地位,在最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瓦窑堡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策略和巩固与扩大党的方针。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毛泽东系统阐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明确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党明确提出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并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伟大的工程”的高度。党开展了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对中国革命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在全国胜利前夕,党明确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头脑清醒。

  这一时期,党围绕救国大业加强自身建设,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围绕兴国大业加强党的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党着重提出在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党开展了“三反”运动,清除了一批贪污腐败分子。党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强调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要求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提高维护党的团结的自觉性。

  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突出强调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突出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党决定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在全党进行普遍深入的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为了克服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党号召恢复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还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出发,提出要防止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强调大力培养和提拔新生力量,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

  这一时期,党围绕兴国大业加强自身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围绕富国大业加强党的建设

  1978年12月,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邓小平明确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胜利完成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为了解决干部队伍新老合作与交替问题,党把“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写入十二大党章。为了更好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党的十二大提出“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

  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成功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二十一世纪。党先后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创造性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明确提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与“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明确提出将“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党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党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这一时期,党围绕富国大业加强自身建设,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围绕强国大业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明确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明确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明确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明确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持之以恒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大力改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党始终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党印发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重视制度的执行力,把制度的刚性标尺立起来。党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党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强国大业加强自身建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者:王张强 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