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专家谈 耿明斋:严控撤县设区,要因地制宜地看待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时间:2022-03-10 10:15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严控撤县建市设区。

  为什么要严控撤县建市设区?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河南大学教授耿明斋表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国家曾经在很长时期内实行控制大城市发展的政策,进入新世纪以后,受到效率和优质公共资源共享的驱动,大城市快速扩张,大城市周边区域越来越多地被卷入大城市发展进程,撤县设市尤其是撤县设区案例越来越多,大中小城市之间的矛盾也以另一种形式突出出来。

  耿明斋表示,在现实中,一味追求撤县设市尤其是撤县设区,给城市发展带来较大困扰,最主要的困扰是主张大城市外延扩张,建设用地增长压力越来越大。为遏制这一势头,政府工作报告重新强调严格限制撤县设市、撤县设区,就是倡导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道路。

  但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情况,要因地制宜地看待。“严格限制并不意味着要堵住撤县设市和撤县设区的通道,有的城市撤县市设区的进程始终没有完成,可以在严格遵循标准的前提下,加快完成这一进程。”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