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郑州“1+8”抱团共建国家区域科创中心有优势 人才可共享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时间:2022-03-11 10:14

  河南要以郑州都市圈为核心引擎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在“1+8”城市中,郑州毫无疑问具有最强的科技创新力量,其他8座城市家底如何?河南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接受采访时,列举了郑州“1+8”城市中的科技创新优势。

  洛阳,重工业尤其是大国重器研发方面,在省内甚至国内都较为突出。比如中信重工生产的疫情防控智能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等,都已经产生国际影响力。此外,龙门实验室也在筹建当中,这是洛阳市立足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雄厚的产业优势,在充分整合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4家驻洛国家级科研平台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筹建。

  新乡,其医药企业最为集中,拥有十几家大型医药企业。比如华兰生物、拓新药业等是当地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代表。另外,科隆新能源、新太行电源、环宇赛尔新能源等一众新能源电池企业,使得新乡成为全国该产业研究力量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

  漯河,作为全国知名的食品之城,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公布,河南要谋划建设一批新型实验室,其中就有依托漯河当地著名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肉类食品加工企业双汇的食品实验室。

  许昌有以许继电气为首的电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高科技现代产业,以及重型机械产业。

  济源除拥有济钢集团为首的传统制造产业,还有玻璃纤维布以及新纳米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平顶山除有矿产基础,还在进行大面积盐田开发,并且,在食盐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副产品——氢能。

  开封产业基础不错,在传统的工业基础上可以与河南大学工程应用类方向进行结合。其次,在郑开同城化过程中,郑州的高端资源也都在逐渐向开封引进,对其传统产业能起到拉动作用。

  如今的焦作已经摆脱了原来煤矿城市标签,这些年,以铝材加工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较快。

  “1+8”城市抱团具有潜在的科创底蕴和优势,如果河南以它们为载体申请成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将为河南未来发展注入长久动力。

  科创主要是依靠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现在“1+8”范围内的高校总数、新毕业大学生就业总数、科研机构、科创产业等在全省占八成左右。所以,郑州都市圈是全省科创力量的重要支撑。

  那么,在高新技术产业中,有哪些可以协同发展?张占仓说,随着郑州都市圈交通条件的改善,人才共享就是郑州都市圈内最大的协同,而省内的人才主要在郑州和洛阳两地。

  圈内高科技产业链融合正在运行,将来只会更好。郑州是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之一,而智能手机的零部件生产,在郑州、洛阳、鹤壁、济源等都有,最终围绕郑州进行集体组装。都市圈内已经有一批科技产业链在运行,将来的融合发展只会更深。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