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丨郑州市长何雄: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3-18 09:38

  开栏的话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具体行动,是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保证。落实活动要求,我们特开设“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邀请领导干部谈思路、说举措、话落实。

  □何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的关键之年。郑州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必须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不断提高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四个高地”增强发展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郑州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强调郑州要“发挥好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用”“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省委站位战略全局,要求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对照党中央、省委对郑州的发展定位要求,郑州还存在经济首位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综合承载力不足、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突出等短板不足。要全面把握“三新”要求,抢抓战略、政策、历史“三大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对接“十大战略”,把“四个高地”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来打造,以建设“四个高地”为引领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发挥好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联动“1+8”都市圈城市共同打造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轻纺、绿色建材等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汽车制造、现代医药、现代化工3个5000亿级集群,让更多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发挥好“四个专班”作用,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精密机械、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现代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招大引强。

  建设创新高地。加快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三合一”融合,构建“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的格局。实施创新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推行“研究院+创新平台+合作项目”模式,编制知名基金公司、园区运营机构、科创平台、科技孵化器“四个名录”。到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0%,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每年新增100家以上,新增能够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团队20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倍增。

  建设开放高地。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探索自贸区、自创区联动,高标准建设自贸区2.0版。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拓展网络、深化运营和融合聚合上下功夫,发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集聚效应,推动“四条丝路”提质扩量。到2025年,全国领军型、特色标杆型、新型成长型物流企业力争达到150家,引进培育5家以上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品牌,航空货邮量达到100万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500万人次。国际货运班列(郑州)年开行班列5000列以上,海铁联运班列货运量达到2.5万标箱。

  建设人才高地。启动实施“青年创业行动”和大学生留郑计划,建立100亿元的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加快构建“青年人才公寓+小微企业园+各类创业孵化中心+第三方综合配套服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吸引力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人才落地政策,5年招引青年人才100万人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1000名,专业高技术人才达到2000名。

  抓好五项工作推动发展提速

  今年是郑州开局破题、高台起势,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极为关键的一年。我们要踔厉奋发、积极作为,确保开门红、全年红。

  抓好经济运行。瞄准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的目标,强力推进投资、消费、出口、物流“四个拉动”,市县两级实行周研判、旬调度、月讲评制度,紧盯重点指标、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监测分析。常态化保持储备项目是在建项目的3倍,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00亿元、增长10%。出台实施“八个深化”专项方案,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小微企业全覆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深度研究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意见和年度方案、配套政策,谋划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挥四个重大外资专班作用,实施基金招商、国企招商、资本招商,形成全域全员招商引资新热潮。

  抓好灾后重建。启动“31382”规划编制,抓好“上拦、中蓄、下排”防洪体系,对2075个灾后重建项目实行极简审批,金水河、贾鲁河综合整治3月全面开工,汛前见到效果。4.5万户受灾群众安置房建设10月前全部完成,分批启动143座中小型水库“一库一案”整治,建好“里子工程”,标本兼治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抓好城市管理。加快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推进地上、地面、地下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提升城市安全系数、数治能力。积极申报国家城市更新试点,深入实施“序化、洁化、绿化、亮化”提升行动,大力开展“三区一村”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30个,强化施工围挡、网线入地等综合整治,四环内主次干道、主要支路空中管线入廊入地、道路箱柜应减尽减。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扩大“多杆合一”智慧灯杆覆盖范围。加快“1+8”郑州都市圈建设,加快编制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推进轨道交通S2快线、郑开大道高架、郑开同城化东部供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郑开、许港产业带联动发展,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加快建设郑新、郑焦等重点产业带、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

  抓好疫情防控。立足于防、早、快、准、小,完善扁平化指挥、平急转换、多点触发机制,坚持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划小单元,切实做实基层网格、管好重点场所、筑牢数字防线,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能力,确保长周期不发生疫情。

  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危化品安全集中治理,利用2—3年时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384公里燃气管道全部更新。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稳妥做好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等工作。深入开展“三零”单位(村、社区)创建,健全“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相关阅读: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丨李涛:规范和引导国有资本健康发展 

                          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丨李红权: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要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