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构建主流全媒体体系的研究与建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3-18 13:56

  今天我国的法人(含党政机关、公私企事业单位)和自然人的生产、业务、生活几乎都已经互联网化,特别是出现了一大批新兴“互联网体”(互联网企业)。这些新兴“互联网体”既从事思想文化事业,又从事经济活动,有学者将这些新兴“互联网体”称为新媒体。现在,不可否认的是,人们从事思想文化活动、获取思想文化信息的渠道以及从事经济活动、获取经济信息的渠道已经开始向新媒体转移,这就给传统主流媒体造成了极大的挑战,客观上要求必须迅速构建全国(当然含河南省)主流全媒体体系,以维护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和经济安全。笔者拟就河南省如何构建省市县一体化主流全媒体体系提出一些建议。

  一、媒体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一)改革开放后媒体业经历了剧烈嬗变

  第一,媒体形态出现了“三连变”,即经历了传统媒体→中生代媒体→新媒体的转变,其中的新媒体又飞速地向融媒体、全媒体转变,将来肯定还会继续转变。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传统媒体、中生代媒体、新媒体的划分不一定科学,其中传统媒体大致包括纸质报纸、场地型实景文化娱乐表演、纸质书籍、纸质刊物,中生代媒体大致包括广播、电视、电影、电报、电话等,新媒体大致包括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门户网站、社交平台、经济活动平台、短视频平台、直播、抖音、快手等。

  第二,媒体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媒体是“以内容为王”的。改革开放前,我国媒体上的内容就是政治新闻、纯文化娱乐节目(活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发布与交流、纯社会新闻(极少)、经济新闻等,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改革开放后,我国媒体上的内容由单一、单纯等迅速向多种多样、丰富多彩、交叉互融等方向发展,媒体的内容、领域、载体等得到了空前的扩展。

  第三,媒体的传播方式出现了“双向化”,甚至“多向化”,不仅传播方与接受方的身份合二为一,而且变成了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源。

  第四,受众数量及其喜好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我国的媒体受众已从儿童延伸到了耄耋老人,受众数量空前增大,但受众的喜好已经从传统媒体、中生代媒体向新媒体转变,而且每个受众都有各自不同的喜好“内容”。

  第五,新媒体的经济成分出现了多样化(多种所有制)。

  (二)新媒体迅速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

  以互联网为基本载体的新媒体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新媒体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经济违法犯罪、黄赌毒俗诈暴违法犯罪、噱头标题党、造谣诬陷、假新闻、假信息、营销号炒作与舆论“带节奏”、刑事犯罪(线上线下协同),甚至出现了一些错误言论。

  (三)主流媒体向全媒体的转化“正在进行中”

  传统主流媒体和中生代主流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必须立即向全媒体转化,但目前的转化速度不快、内容仍然过于单一呆板。

  二、河南构建省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对策

  (一)解决全媒体构建中的省市县“一体化”问题

  第一,要明确责任主体。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由省委宣传部直接负责省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以此类推,各地级市委宣传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直接负责全地区(全市)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并负责将本地区(本市)的全媒体嵌入全省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同样,各县委宣传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直接负责全县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并负责将本县的全媒体嵌入本地区(本市)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第二,要迅速打造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主流全媒体平台。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负责下,迅速打造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主流全媒体平台,彻底打破目前的省内各个主流传统媒体、主流中生代媒体、主流新媒体各自为战的孤岛状态,号召全省的报纸刊物图书单位企业(新闻出版单位企业)、广播电视电影单位企业、文化旅游单位企业,甚至带有大众普及性质的自然科学单位、社会科学单位、教育单位、医疗卫生单位等,发挥各自的特长、打破门户壁垒、形成合力,共同向该主流全媒体平台提供“人财物技”和“内容”方面的支撑。

  第三,要改革创新媒体业的人事制度。新的人事制度的核心是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才可以在全省甚至全国自由流动。为了实现人才的自由流动,可以在人事关系方面采取以下两个措施。一是在构建全省一体化全媒体所急需的情况下,人才可以随时到全省任何媒体单位工作,而其人事关系仍然保留在原单位;二是在构建全省一体化全媒体所急需的情况下,人才可以随时到全省任何媒体单位工作,而其人事关系可以随即调入其所在的新单位。

  第四,要推行省市县一体化“采编”制度,使媒体(含传统媒体、中生代媒体、新媒体)内容(素材)的采集、编排在全省范围内共享起来、协调起来,这样可以节约人财物和其他资源。

  第五,新构建的省市县一体化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中的基干企业在所有制性质上必须是国有独资企业(当然国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即使在所有制上放得再开,也只能放到国有控股这一步。

  (二)实现全媒体内容、领域及载体等方面的“全”

  新媒体之所以异军突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新媒体在内容、领域和载体方面比较“全”。省市县一体化的主流全媒体体系要想构建成功,并成为具有领导力的和受众极多的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也必须在“全”字上下功夫。就本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来看,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来达到“全”的目的。

  第一,以互联网为载体,迅速实现纸质报纸内容的数字化(即互联网化)、纸质刊物内容的数字化、院线电影的数字化、电视台电视节目的数字化、现实世界(与网络虚拟世界相对应)的文化娱乐活动的数字化、现实世界的大众普及性的自然科学活动和社会科学活动的数字化等,并将这一切都嵌入IT(个人电脑)网络和移动(智能手机)网络,构建起强大的门户网站,而且要将这些网络内容与未数字化的纸质报纸内容、纸质刊物内容、院线电影、电视台电视节目等同步传播。

  第二,迅速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自然科学工作者(主要进行科学普及和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教育工作者、医疗卫生体育工作者等走进互联网,由他们创造出远比民营新媒体的内容丰富得多的全媒体内容。

  (三)研发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

  组织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集中力量联合研究支撑主流全媒体事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如芯片、新型网络社交软硬件、人工智能、感应技术(含内部感知和遥感)、保密安全技术等,一旦有所突破,即迅速应用于省市县一体化全媒体的构建。

  综上,本文提出了构建河南省主流全媒体体系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对河南省主流全媒体事业的发展有所裨益。

  【作者:李建中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项目编号:2021ZT34)研究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