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明斋:2022年河南经济形势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四个着力点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3-25 15:12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近期,河南省社科联约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从理论视野展望河南发展的趋势,从文化视角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以期引导全省社科界共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大河网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第二期第2篇: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资深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的文章《2022年河南经济形势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四个着力点》。

  核心提示:2022年应该是河南经济走出谷底,走向新一轮高质量持续长期上行,重新进入省域经济增长先进行列的拐点。必须把准创新、现代产业体系、民营经济、郑州都市圈等河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着力点。

  一、形势严峻,但也现拐点曙光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有个扼要而准确的表述,即“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GDP较上年增长8.1%,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5.1%,相比2019年的6.1%,下落了1个百分点。之所以出现急剧下滑的情况,当然与国际环境恶化和新冠疫情冲击有关,但不能因此而忽视了中国经济阶段转换和内在结构性问题等长期性因素的影响。

  就河南来看,2021年GDP增速为6.3%,比全国均值低了1.8个百分点,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3.6%,比全国均值低了1.5个百分点。除了国际经济环境、新冠疫情等这些全国共性因素之外,客观地说,河南经济年增速由过去长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到最近两年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以上,最主要的还是资源性结构、创新能力不足和没能跟上阶段转换的步伐所致。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直面问题,运筹帷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创新为代表的系列举措迅速彰显成效。由此我们判断,2022年应该是河南走出谷底,走向新一轮高质量持续长期上行,重新进入省域经济增长先进行列的拐点。

  二、高质量转型发展着力点

  一是着力创新驱动。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和基础,以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聚集高端创新平台,招贤纳士,汇聚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型人才,输出高质量创新成果,培育引领支撑产业升级,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除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科学院重建重振、“双航母”引领的高水平大学及学科体系等措施推进落地之外,建议各省辖中心城市依托郑州城市环境和城市功能,在中原科技城设立“科创中心”或研究院,协同建设科研“飞地”,以便各地直接对接创新核心,便捷分享和承接创新成果输出,将全省创新体系打造成一个有机整体,推动全省迅速走上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轨道。

  二是做大做强现代产业体系,引进培育“头部企业”。依据各种信息判断,现代产业体系仍会是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成长发育,问题在于如何从中找到我们的比较优势和适合于在河南成长的环节或方向,引进或培育出我们自己的“头部企业”,一举做大做强。建议省委、省政府组织汇聚该两大技术领域顶尖科学家群体,加上了解河南情况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充分讨论,科学甄别,选出适合河南发展的环节或方向,然后举全省之力,使之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体系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南产业不可替代的品牌。

  三是狠抓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民营经济进一步扩张。民营经济具有天然适应市场经济的特性,民营经济强则区域强,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河南经济发展还是要靠民营经济发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重在民营企业家队伍培育,核心是真心实意地保障其财产和人身安全,千方百计激发其创业动能。减税降负,加大培训力度,营造环境,促进本地企业家成长和吸引外来创业者,造就庞大民营企业家群体,也是重要的着力点。

  四是建设以郑州为核心城市的都市圈。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当然还是最有效的抓手,但重点应该是破除制度壁垒,真正实现都市圈内各城市间制度上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要素在都市圈内无障碍流动和高效配置,提升都市圈经济活动的效率和竞争力。建议省委、省政府就都市圈各城市公共产品供给种类、供给水平和居民兑现结算方式等方面立项,组织专家团队或委托第三方进行专门的系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找到突破点,分步实施。(作者:耿明斋 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资深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相关阅读:喜迎二十大 河南社科名家谈系列文章

  李庚香:奏响新时代河南社科最强音

        张占仓:河南奏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新乐章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