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福: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3-30 09: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一百年来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历史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伟大斗争中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对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美好需要的满足中积淀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意识形态保障。

  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突破西方话语藩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意识形态工作成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主渠道。但同时,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也在发生着全局性和根本性的变化。如何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话语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表现,构建一套适合中国历史传统、文化传统,又占据世界道义制高点的话语体系,既能够充分展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还能够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在经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而构建和组织起来的,由话语主题、话语主体和话语载体三个部分组成具有系统性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这套话语体系拥有解释、规范和指导当代中国意识形态发展方向与进程的责任和功能。

  合理设置意识形态的话语主题、提升话语主体的综合素养、综合运用与创新话语载体,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完善和优化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一种有效策略与路径。一是提升意识形态话语主体综合素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的生产者、传播者与接受者,只有在彼此有效互动和素养整体提升的情况下,才能构建出和谐的话语主体关系,进而解决意识形态的主体和对象多元、多样、多变的问题。二是创新意识形态话语载体。在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需要努力打造一系列既通俗易懂又寓意深刻,既言简意赅又符合民意的话语体系,用大众化的语言表达方式和表达风格,来阐释深邃的思想意蕴,让学术化语言、政治化语言本土化、大众化、民族化,让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愿意听、记得牢,让党的理论传得开传得广,让党的理论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健全网络意识形态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当代中国已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网民规模还是互联网普及率,中国都已经远远走在了世界前列。互联网在给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和传播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意识形态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西方反华势力借助互联网先发优势所拥有的技术领先和话语霸权,通过话题设置和价值观输出,不断增强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攻势。另一方面,国内一些人员与境外势力遥相呼应,通过炒作敏感热点与突发事件传播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频繁制造网络舆情。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最前沿,并日益成为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点。显然,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已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建立网络意识形态综合治理体系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在构建网络意识形态综合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依法治网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网络平台阵地建设,建立起完善的网络信息综合防控体系。同时要不断创新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着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把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工作中最大的变量努力建设成为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大增量。

  开展伟大斗争,增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断言:“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与时俱进的创新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方式方法,不断地在斗争意识中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根据时代的变革抓好方式方法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以及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探寻打好意识形态攻坚战的伟大斗争,实时实地推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斗争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百年的历史经验中,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积极勇敢地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挑战,在斗争发展中巩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分析了新旧社会形态更替后意识形态面临的现状:“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无论是对于社会发展中残留的旧社会意识形态,还是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不断衍生出来的敌对意识形态,我们都要善于旗帜鲜明地举起斗争的旗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作者:王献福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处长、博士)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