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法学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02 09:27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近期,河南省社科联约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从理论视野展望河南发展的趋势,从文化视角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以期引导全省社科界共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大河网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第六期第1篇: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蔡军的文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法学发展》。

  核心提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为中国法学的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崭新的坐标方位,为我国法治事业的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转化成现实的法治生产力,引领新时代法学研究与学科发展。

  近年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已成为中国法学界的学术热点。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为中国法学的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崭新的坐标方位,为我国法治事业的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转化成现实的法治生产力,引领新时代法学发展。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独创性理论与实践应用的研究与宣讲,彰显其真理力量和话语魅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学子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内涵。深入研究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法治建设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全面探索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积极推进法典编纂研究。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治道路,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国际学术平台积极发出中国声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研究。要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不断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基础理论、备案审查、贯彻执行、体系优化、治理效能等重要问题研究,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加强以社会重大问题为导向的法学研究。当前,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新问题,需要新对策。为回应社会发展需求,法学研究应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转型升级,积极融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的重大专题性研究,不断强化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的法学基础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做好跨领域多学科协同研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当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学与元宇宙、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业态的协同攻关,打破学科壁垒,突破惯性思维,创新研究方法,为法学学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时代的任务就是法学的主题和方向。新的一年,让我们肩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引领法学研究与学科发展,戮力同心,努力奋斗,谱写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蔡军 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