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民生:享受学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07 12:12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近期,河南省社科联约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从理论视野展望河南发展的趋势,从文化视角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以期引导全省社科界共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大河网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第七期第2篇: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民生的文章《享受学问》。

  核心提示:对人文社科研究者来说,学问是可以享受的,学问的美是应当欣赏的。享受学问的过程,就是追求真理、享受人生的过程。享受做学问,在于用心作。

  享受学问,这个理念我提出八年了。学问,能享受吗?

  对人文社科研究者来说,做学问首先是一个职业行为,这是多数人的状态;高级点的当成事业形式,这是少数人的状态;顶级的变为生命的存在方式,这是个别人的状态:所谓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治学不已。

  什么是做学问?就像勘探金矿一样,像侦破案件一样,有苦苦探索的诱惑,有曲径通幽的新奇,有柳暗花明的乐趣,有石破天惊的喜悦。学问是可以享受的,学问的美是应当欣赏的。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他将“乐学”作为治学的最高境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享受学问的过程,就是追求真理的过程,就是享受人生的过程。追求真理,多么崇高的人生啊!

  怎么享受做学问呢?用心作就是。什么是用心?不仅是下功夫,费时间,用力气,花金钱,更要投入感情,用心去热爱。什么是热爱?就像热恋,一会儿不见便思念。只要喜爱研究,研究便成为享受。做自己喜欢的事,有痴迷,哪里还有苦和累呢?

  学问的美妙,沉浸其中的人才能享受。人生来就具有探索精神,让我们一起探索学问之幽,享受学问之美,顺带地出点成果。如果能学会享受学问,把事业和爱好、乐趣结合,那就达到了做学问的最高境界。

  人生至此,夫复何求?!

  (作者:程民生 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