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08 13:08

  “大道至简”是后学对《道德经》思想“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一种概括,是中国道家思想的大成。老子在《道德经》里阐述了“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的人生哲学。大道至简,老子主张无为而治,无为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不妄为,该为的一定有所为,不该为的坚决不为,从而达到治理的最高境界——“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的境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事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生活中,一些人埋头苦干深挖一眼泉,最终收获了实至名归的成功;一些人左顾右盼寻找捷径,反而兜兜转转、屡尝败绩。“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实干则可说是连通“知”与“行”的桥梁,一“实”当先可以胜过百“巧”。实干如同园丁的锄头,砸向大地就能花香袭人;实干也似农人的犁铧,深入泥土就有春华秋实。

  实干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是最好的领导方法,也是过硬的领导能力。发展最忌“守成”,改革最怕“抱残”,创新最忧“停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实干就会成为立身之基、立德之本、立业之道。落实“十四五”规划,让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释放出来,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动力,要靠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风险与挑战,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才能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执着于实干,我们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实干从学习开始,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不动摇;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不放弃;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不懈怠。只有以与时俱进的学识为强大后盾,才能成为行动上的巨人。行动创造业绩,贵在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扑下身子,扎实细致地了解问题,经过深入的研究,从根本上作出富有远见的规划和部署。

  翻开民族复兴这幅全景图,以时间轴为经线,以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民生等反映国力的指标为纬线,以重大事件、标志性现象为坐标点,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如何在发展振兴的历程中,一步步实现了对世界的平视。从经过28载奋斗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序幕、带领中国走向“富起来”,再到党的十八大后吹响“强起来”的号角,百年光阴,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华民族复兴的逻辑主线清晰呈现。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席话,瞬间引起无数中国人的共鸣,“平视世界”也随即成为热词。

  “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的“复兴”不是要回到汉唐盛世,不是要重温“万国来朝”的旧梦,而是要使中国赶上世界前进的潮流,“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平视世界”是力量、立场和底气的“内化于心”,亦是状态、姿态和心态的“外化于行”。这就是中国人的“大道至简”。

  “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越是成功越奋发,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定能在实干担当中铸就。

  【作者:袁勇 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编号:2021ZT31)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