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太淼:做一个有担当的“社科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12 10:12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近期,河南省社科联约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从理论视野展望河南发展的趋势,从文化视角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以期引导全省社科界共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大河网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第八期第1篇:河南省社科院中州学刊杂志社原社长、主编、研究员李太淼的文章《做一个有担当的“社科人”》。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当奋斗而且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能够大有作为的时代。做一个有担当的“社科人”,要有大爱情怀,胸怀天下,弘扬科学、求实、创新精神,勤业敬业。

  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依据这一论断,我还想接着说,这是一个非常需要哲学社会科学而且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一定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当奋斗而且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能够大有作为的时代。

  做一个有担当的“社科人”,要有大爱情怀。“爱”是人世间弥足珍贵的情感,展示着生命的意志、力量、价值和意义。所谓大爱情怀就是要超越个人的亲情之爱,爱自然、爱人类、爱国家、爱人民、爱社会。“大爱”是一种无比高尚、无比神圣的情感,是我们从事社科工作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把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倾注到工作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积极为人民著书立说、为人民建言献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做一个有担当的“社科人”,要胸怀天下。要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胸怀天下,心系苍生,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求未来发展。要放眼世界,着眼全局,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者”。当今的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的中国,正在全面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当今的河南,正在锚定“两个确保”,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需要我们“社科人”贡献力量;中原要更加出彩,需要更加出彩的河南“社科人”。

  做一个有担当的“社科人”,要弘扬科学、求实、创新精神。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我们必须弘扬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加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等规律性问题的研究探讨;作为河南“社科人”,我们还要特别加强对河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的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直面矛盾和问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要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着力推出精品力作,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实效性,不断提升社科智库为党和政府决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做一个有担当的“社科人”,要勤业敬业。梅花香自苦寒,万里积于跬步。“社科人”要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就必须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为世俗功利所累,不为过眼繁华所惑,潜心治学,矢志不移。要抱着“板凳愿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心态,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不但追求著作等“身”,还要追求著作等“心”。要在学术的百花园里辛勤耕耘、不懈求索,以丰硕的学术成果贡献社会、成就自我。

  2022年的我,也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具体的奋斗目标,这就是与省社科院及院外有关专家学者一起撰写出版《经济社会结构变迁与乡村政治组织建设创新》一书,以期对乡村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基层政府组织建设如何因应经济社会结构变迁而创新提出一些独到的思路和观点,并以此书作我们向党的二十大的献礼。

  愿你我的2022年既是一个奋斗之年,也是一个收获之年。

  (作者:李太淼 河南省社科院中州学刊杂志社原社长、主编、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