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喜成:明大势 做大事 抢先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12 10:15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近期,河南省社科联约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从理论视野展望河南发展的趋势,从文化视角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以期引导全省社科界共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大河网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第八期第2篇: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王喜成的文章《明大势 做大事 抢先机》。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理论的时代。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中国将向着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奋力迈进。我们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现自己的作用,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出自己的贡献。

  明大势。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明大势,方能谋定而后动。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这一年,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重要关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走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还非常大,全球保护主义成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掣肘,尤其是大国竞争加剧,风云激荡。另一方面,在世界格局、秩序、体系的重大调整中,中国的实力、地位和影响力将更加凸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时,在河南大地,省委也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令人非常振奋。当然,这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实现目标决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关键是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做大事。咨政育人、培根铸魂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神圣职责,社科理论工作者首先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引导人们深化理解、增进认同,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以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为重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推动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紧盯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等重大举措,积极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献智添力。要牢牢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要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各项事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抢先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世界各国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据此,开展新时代的社科理论研究,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方法,抢占研究先机,着力占领新的研究制高点。既要做好基础研究,又要加强应用研究,还要注重交叉学科研究,要瞄准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新趋势,具有超前思维,做好超前研究,大力在前沿科技、新兴经济等领域做深刻、透彻、系统的研究,体现理论的先导性和引领性。要统筹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关系,高度重视科技赋能传统产业,积极推动实现从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从平台经济到产业经济等的能级转换、迭代发展。要大力加强对数字经济,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5G等新的经济发展形态、趋势和规律的研究,推动建设极为方便、快捷、舒适、美好的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会。

  (作者系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