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路径推动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12 11:47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与相融相长是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趋势。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互促发展,加快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业提质升级,河南省先后于2020年和2021年开展了两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并提出在十四五期间积极开展“两业”融合创新试点示范,大力培育50个左右省级以上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和100个左右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汽车制造、新材料等先进制造行业和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以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依托,通过构建促进“两业”融合发展政策体系,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型企业和平台,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形成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大、产业链供应链引领能力强的“链主”型企业,推动形成重点和优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当前,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程度在不断加深、融合范围在不断拓展,制造业服务化率持续提升,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在融合发展中努力探索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新路径、新业态和新模式。但整体上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程度与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尤其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高层次“两业”融合人才短缺,大大制约了融合发展的范围、程度和深度,产业和企业间协同效应较弱,融合发展效益没有充分释放和提升,与河南省“十四五”时期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强省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要求还有差距。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长期的工程,两业深度融合打破现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边界,产生了智能化生产、工业互联网应用、柔性化定制、共享工厂、服务反向制造、工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河南省要把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规律与趋势,一要全力打造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推广“制造+服务”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发挥链主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协同效能;强化行业领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领军企业先行探索和示范引领、行业内企业跟进学习再创新的融合发展格局;培育融合平台型企业,建设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平台型组织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制造+服务”新型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慧集群,提升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效能和扩大效应。二是积极探索重点和优势行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提升装备制造行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水平,增强总承包能力、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提高核心竟争优势、拓展增长新空间;促进消费品行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创新设计、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变革;加快原材料行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步伐,推进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制造和专业服务等加快发展,重构产业发展模式和竞争优势;推动汽车行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汽车后市场及关联服务业,推进产业智能化、服务化、个性化变革,建立汽车制造和汽车服务全链条体系;深度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现场的应用创新,增强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服务类企业的创新应用,积极推进信息通信、数据集成分析等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开放平台功能与数据、提供开发环境与工具等方式;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水平,加快发展创新研发、工业设计、数据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检验检测、工业软件、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引导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以创意设计、数据分析、服务流量等要素嵌入引领制造新模式。

  【作者:翟书斌,经济学博士、教授,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本文系2021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河南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1JC25)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