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圈创新发展比较研究:以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13 13:50

  现阶段我国经济实力已经跃上了一个新高度,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我国经济总量快速扩张的背后,环境污染、资源紧缺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等经济质量问题日益凸显并不断深化,传统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再适合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作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能够提高技术水平、促进经济效率和经济质量变革、改善社会生产关系环境,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在当前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全球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和新型产业结构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2012年十八大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三步走”战略目标,2017年十九大的“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科技强国建设,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均表明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新发展格局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因此,厘清科技创新的作用机制、促进创新系统的协同发展、破除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进一步明晰科技创新的作用机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创新系统理论和内生经济增长理论,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主要表现在宏观层面上的创新要素协同集聚、中观层面上的创新产业协同发展和微观层面上的创新能力协同提升三个方面。首先,创新要素集聚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路径。打破静态的省级和市级行政区划限制,充分利用区域间的高铁网络,进一步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创新要素集聚,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益及附加值。其次,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区要根据独具特色的产业类别倾向和产业聚集规模效应,在各自历史遗留、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方面独特性的基础上,依托主要战略产业完成区域产业体系升级,全面形成创新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再次,创新能力协同提升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科技创新能够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资源利用效率和人力资本质量,进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并创造出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导向,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系统协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通过产学研的稳定均衡,促进创新主体的协同互动。创新主体之间的联动协同不是各类创新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在产学研三个环节均衡发展的基础上自主合作的结果。只有这样,各创新主体才能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其次,通过市场和政府引导,促进创新环境的良性培育。发挥市场机制对创新环境建设的主导作用,促进资源信息的自由流动、推动分工协作的合理进行、实现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加强政府机制对创新环境建设的指导作用,制定完善市场机制,引导市场准入以及完善基础设施环境的建设一系列政策规划。再次,通过区域集聚的外溢效应,实现创新网络的协同效应。打破行政界限,统筹区域内丰富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社会资源、科技资源,最大程度促进资源要素互补;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创新辐射及连接作用,形成以中心城市为节点、都市圈为面、城市群为片的区域科技创新网络,提升科技创新扩散效应,促进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坚持以协同增效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制度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加快建设以中央为核心,各省市统筹协同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重要优势,在国家加强管控底线的同时,最大限度放权地方,加大政府“放管服”力度,以达到培育良好创新氛围、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目的。其次,颁布制定一系列科技创新专项制度。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及考核制度、构建“质量型”知识产权制度、创建数字化科技金融制度、优化创新成果转化制度,以满足各区域公共研发服务、企业资金支持、成果孵化等科技创新发展的需要。再次,为了释放束缚创新活力的制约因素,科技创新制度政策的重点应放在专利数量型政策向专利质量型政策的转变,供给端创新政策向需求端创新政策的转换,产学研分离政策向产学研协同政策的转型等方面。最后,为了适应当前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科技创新政策应关注已颁布政策之间的匹配度、追踪已实施政策的执行度,并根据对未来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的研判,指导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作者:王鹤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本文系2021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中西部地区主要都市圈创新发展比较研究”(编号2021JC34)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