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效果评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21 11:52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以激励企业创新为目的的制度。在我国,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等优惠政策的重要条件,其目的是为了引导企业创新。藉此,本文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人才储备以及企业经营效果四个方面对河南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效果进行综合评价与分析。

  一、基于创新投入的政策效果

  (一)投入总量呈逐年增长态势,但投入占比逐年下降

  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的情况看,科技活动和研究开发活动的人员和经费逐年增长,其中科技活动经费内部支出增长的幅度最大,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23.70%。其次是科技活动人员,年复合增长率12.52%。接下来是R&D人员全时当量,复合增长率8.56%。但R&D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5年来呈逐年下降趋势,年复合增长率-11.32%,说明R&D经费内部支出的增长速度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二)科技活动投入呈快速增长态势,但创新投入水平远低于其他省份

  从与全国和中部地区的比较来看,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R&D活动与科技活动投入仍处于偏低状态。R&D经费内部支出和R&D经费投入强度分别位居全国第17位和21位,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5,仅高于山西省。从增长情况看,近5年来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活动投入无论是人员投入还是经费投入,其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和中部地区平均数,但R&D活动5年来增长较慢,低于全国平均和中部平均数。

  由此说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R&D活动与科技活动虽取得了较快进展,但整体上仍处于比较落后水平,R&D活动投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二、基于创新产出的政策效果

  (一)专利数量逐年增长,但专利质量仍然偏低

  从专利申请规模来看,专利申请总数和发明专利均呈逐年增加态势。但发明专利占专利申请总数的比重先增加后下降,总体呈下降趋势。

  与专利申请一样,专利授权总数和发明专利总数随着年份的推移不断增加;但发明专利在专利授权总数的占比先增加后下降,2017年占比达到最高,但总体呈下降趋势。

  从专利的发展速度看,专利有效总量和发明专利有效量均呈逐年增加态势,其中专利有效总量从2015年起高于全国平均数,并呈快速增长之势。但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在专利质量上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数据显示,虽然河南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自2017年之后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对于发明专利,无论是总量还是占比,无论是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还是发明专利有效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数。专利申请质量有待提升。而且,如果考虑到河南在全国经济中的地位,专利产出数量和质量明显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

  (二)专利地域分布较为集中

  从专利的地域分布看,河南专利集中程度偏高。2020年,郑州、洛阳、新乡三市的专利申请数量占全省的57.22%,专利授权总数占58.61%,有效专利数占比高达占63.72%。由此可见,当前头部城市的创新活跃度较强,其他城市的创新活跃程度虽有改善,但仍有不小的进步空间。

  (三)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已初步确立

  从专利的来源看,专利申请、专利授权、有效发明专利量中企业的占比分别为56.04%、60.26%和59.10%,说明河南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已初步确立。

  (四)新产品开发取得较快增长,但与发达经济地区差距较大

  从新产品数量看,2016年以来,河南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量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28.55%,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25.28%;但低于中部平均增长速度30.68%。从新产品开发项目的数量规模上看,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中部地区的排名也有所下降。说明河南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与发达经济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

  从新产品销售收入看,2016-2020年,河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总体呈上涨趋势,其中2016-2018年增长较为稳定,2019年下降幅度很大,原因可能除了疫情影响外,还在于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出口减少。2020年有较大的恢复。而且,河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的增长速度也明显低于全国和中部平均水平。

  从新产品出口额看,2016-2020年,河南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出口额先升后降,特别是2019年,出口销售降幅较大。

  三、基于人才储备的政策效果

  2016-2020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员呈逐年增加之势,年均复合增长率14.41%。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的增长速度与从业人员基本一致,说明近几年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得以提升。但从留学归国人员和外籍常驻人员看,5年来呈减少趋势,说明河南在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与国内以及中部地区其他省份的比较看,河南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数虽然近年来增长速度高于全国以及中部平均水平,但人员总量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留学归国人员和外籍常驻人员无论从存量还是从变化看,在全国和中部地区排名中均比较靠后,与河南经济总量的走势不相吻合。

  四、基于经营效益的政策效果

  (一)主要经营指标趋势向好,但仍落后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

  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看,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员和各项经济指标均呈逐年增加之势,增长速度高于地区经济发展指标,如地方经济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税收等指标的增长速度,但缓慢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速度。体现了河南高新技术企业“量增质升”的工作成就。

  从与全国和中部地区的比较来看,虽然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上缴税费等指标5年来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以及中部地区平均数,但各项经济指标均低于全国和中部地区平均数。而且,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和地区的排名也远远落后于地方经济发展指标排名。由此说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虽取得了较快进展,但整体上仍处于比较落后水平,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二)高新技术企业收入增长速度较快,但科技成果转化率有待提升

  2016-2020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呈逐年增加之势,年均复合增长率21.67%。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技术收入,近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6.70%。而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则慢于营业收入,说明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产业化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与国内以及中部地区其他省份的比较看,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收入虽然近年来增长速度高于全国以及中部平均水平,但收入规模仍处于较低水平。

  (三)高新技术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年加大,但引领作用仍不够突出

  从对工业产值的贡献看,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对地区总产值的贡献值逐年增大,2020年达17.12%。但与全国和中部地区的其他省份相比,对地区经济的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其对地区总产值的贡献排名较为靠后,在全国排名最好的年份为22位,而在中部六省的排名中一直居于末位。

  从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的贡献来看,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对两者的贡献度逐年加大。但相比于全国其他省份,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占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区税收的比重仍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2%,全国排名第22位,占地区税收14.36%,排名第5,仅高于山西省。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中部地区平均水平。

  (作者:王娟,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本文系2021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河南实践、国家战略的河南探索”专题项目——河南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项目批注号2021ZT24)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