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人才生态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22 14:4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离不开人才支撑。在新时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必须全力打造“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以平台聚人、以环境引人、以政策留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奋力使河南建成国家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一、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人才是强省之基、创新之核、竞争之本,得人才者,得竞争力、得创新力。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河南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长期战略地位,发挥政府在一流创新人才重要汇集地建设中的引导作用,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优机制聚智引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着力培育学科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努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围绕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构建一流政策体系,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业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二、构建一流创新人才集聚平台

  着眼于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成就梦想的舞台,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能级创新载体,建好用好标志性平台、协同性平台、专业性平台、支撑性平台,构筑扩大人才集聚“蓄水池”,做强人才创新“能量核”,以高端化平台形成人才集聚效应。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载体、郑开科创走廊为先导、高新区为节点,建设沿黄科技创新带,努力形成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集聚高地。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形成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以郑开科学大道为轴线的百里创新创业长廊,打造支撑全省、服务全国的创新策源地。主动接轨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争创种业国家实验室,争取嵩山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分支机构(基地),高标准建设省实验室,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建设具有中原特色新型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吸引聚集全国乃至全球创新人才资源。深入实施以中原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工程、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行动、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育计划为代表的重大人才计划,加快完善顶尖人才、优秀青年学者、名校毕业生等人才梯次招引体系,打造一批集聚高精尖缺人才的“强磁场”。

  三、丰富完善人才培育体系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使命和职能,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适应创新驱动战略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优化高校学科专业布局,增强专业设置快速响应需求能力,加快培育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推行“人才+项目”培养模式,鼓励和支持青年创新人才承担重要科研任务、参与重大项目攻关,支持更多青年人才成长为领军人才。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主战场的青年拔尖人才。大力推进大学生见习基地和创业园建设,打造大学生实习应聘、就业创业全链支持体系,全面建设人才成长梯队。加大对两院院士和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等高端人才和团队的支持力度,更大力度实施省级高层次人才和科技人才团队特殊支持计划。优化省级人才引进培养项目,改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方式。

  四、打造八支高水平人才队伍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打造八支人才队伍。实施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培育工程、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体系建设,打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大力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实施企业管理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实施产业创新人才集聚行动,打造高素质产业人才大军。实施“技能河南”行动,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和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建立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社会事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开展党政干部集中轮训,健全干部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实施“墩苗育苗”计划,打造党政人才队伍。实施“文化豫军”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宣传文化人才“六支队伍”建设,打造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

  五、构建一流的人才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地处内陆的河南,在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方面体会更加深刻,需求尤为迫切。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全面落实用人主体用人自主权。建立人才支持政策定期调整机制,以资助额度、支持重点、管理方式等为重点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实施高端(海外)人才引进专项行动。建立高端人才举荐制度。完善顶尖人才引进一事一议“绿色”通道制度。支持省外或海外院士以专职聘任方式在豫工作,“一人一策”进行岗位安排和科研支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推进、重点技术攻关、主导产业发展所急需的“高精尖”短缺人才。探索“人才飞地”引才模式,建立“候鸟”人才工作服务平台,鼓励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周末教授等方式汇聚人才智力资源。推行经费包干制、“揭榜挂帅”等制度,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减负,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潜心搞研究、做学问上;落实破“四唯”要求,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应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行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引进的配套支持保障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模式,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才者得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新起点,面对着“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机遇,河南省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打造人才强省,打造高品质人才生态,为建设全国创新高地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作者:刘超 郑州大学学生处处长、副教授,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批准号2021ZT44)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