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6大新使命新任务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24 13:32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站位新时代新阶段,把握新形势新使命,主动认领新要求新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导,把国家政策重视倾斜作为最强支持,把中原区位广阔腹地作为最好本钱,把亿万人民期盼作为最大动力,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努力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发挥更大功能作用。

   第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成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主战场主支撑。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必须有内畅外联的战略通道、规划布局的关键节点、资源集散的核心枢纽。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国家某个方向和区域的特大城市,承载着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特别是随着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很多城市发展受阻、功能收缩,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区位优越、能级较高、链接能力强大,有着庞大的微观主体和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企业,能够有力应对疫情冲击,有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双循环”的转动轴正常运转,充分盘活资源、激活内需进而实现以内带外、以外促内,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核心节点和战略枢纽的作用不断凸显。

   第二,区域经济布局加速优化,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成为打造发展动力系统的主引擎主动轮。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十三五”时期,城市群占全国经济比重持续提升,如中原城市群地区生产总值达81266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0%,经济和人口加快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愈发明显,大城市特别是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不断增强、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周边城镇、乡村得到整合带动,逐步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在经济规律和市场机制作用下,以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几大城市群将长期作为我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发挥引领驱动作用,重构国家生产力布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的郑州位于中部地区,同时也是北方城市的重要代表,打破了东部地区对全国高端要素的长期垄断,不仅是河南、中原地区发展的火车头、动力源,也将通过带动河南发展、促进中原地区高质量发展,在破解全国经济南北失衡问题、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发展位势不断转换,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成为参与区域竞争的主阵地主力军。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主要载体,是为赢得全球城市竞争所做的重大战略部署。大变局时代,一切都在变化,而且变得快,竞合发展更趋复杂化。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作为一个经济体参与竞争,就像森林里的树木,只有树足够高,才能争得阳光和空气,才能长得更高,毫无疑问国家中心城市的高度就是树梢的位置。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拿啥去比拼,什么最硬核?擎天柱在哪里,什么最可靠?单个的企业不行,某项先进技术也不能包打天下,卓越的人才也不是孤立的,应当是企业、人才、技术汇聚的场域——就是城市,特别是大批有吸引力有竞争力的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参与区域和国际竞争的桥头堡,对河南这样的发展中省份来讲,不仅是稳住阵脚、长远发展的主支撑、蓄水池,也是实现争先突破、借势跃升的强杠杆、纵云梯。

   第四,国家重大战略密集推出,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成为服从服务全国大局的新旗手新担当。肩负国家使命是国家中心城市的设立初衷,也是其本质特征。9个国家中心城市全部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成渝经济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核心区,统筹布局了高新区、综保区等一系列重要国家战略平台,是深化改革集成地和创新试验田,如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数量占到了全国的70%以上,探索了一大批先进经验和有效制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国家中心城市不断被赋予新的功能内涵和更大的政策空间,是国家战略的主力冲锋队和支柱力量。

   第五,城市发展迈入高级阶段,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成为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注脚新范本。城镇化在经历一个时期的高速发展后,已经进入较快发展的中后期,突出表现是由高速到中高速、由注重规模增加转向规模扩展与质量提升并重“两个转向”,着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向更高发展水平迈进。国家中心城市在规划理念、建设标准、管理方法等方面代表着我国城市最高水平,是全国各类城市的标准标尺,在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上有力有效,在城市环境优化、民生福祉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是落实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实践。

  第六,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象新标识。城市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城市发展水平刻度着现代化建设水平。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的关键节点,按照国际标准,意味着已经基本实现城镇化,标志着我国初步完成了从乡村社会到城市社会的转型,进入城市社会时代。在未来较长一个时期,我国现代化将继续表现为以城市为中心的集散与进化,特别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必须抓住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个关键,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平台和发展机遇,提高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做强做大核心引擎,创造展示城市文明,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作者:李晓鹏  单位:河南省委政研室)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