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坚持“两个结合”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06 15:39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重要论断,是被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的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原则。党的历史上,虽然不同历史时期党所承担的具体任务、努力的目标要求和面临的形势环境不同,但对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寻、对中国具体实际问题的解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却始终秉持一脉相承的态度与方法。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是我们科学谋划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立足点。

  一、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当代中国及中华文化的影响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形势与局势变革做出的重要战略判断,是深入研究中国具体实际的重要前提。我们必须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对当代中国以及中华文化带来的影响,抢抓机遇、迎接挑战。

  一方面,中国在世界大变局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世界格局演变的重要推动者。当今世界的经济版图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总体呈现出“东升西降”的态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与日俱增,在部分地区和国际问题的解决中发挥主导作用,成为国际治理体系中最稳定、最可预期的变量。在全人类前途命运休戚与共的时代背景下,针对全球气候变暖、新冠疫情大流行、逆全球化愈演愈烈等问题引发的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始终坚持胸怀天下,持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另一方面,在世界文化的交流互鉴中,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在不同国家、民族间的文化交流、碰撞日益频繁的今天,如何使中华文化保持鲜明的时代性和民族性,在主动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过程中维护好、塑造好文化安全,已成为亟待解答的重大现实问题。这也是当前“国之大者”。中华文化只有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才更显包容性和更具生命力。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旗帜,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从根本上有效抵制西方推行文化霸权、文化扩张和文化渗透的各种企图,确保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向上向好。

  二、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握国情变化、推动传统文化守正创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任凭时代风云变幻,我们必须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不仅是执着奋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基点,更是我们坚持“两个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基本依据和时代坐标。

  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首先就必须科学把握国情变化。今天的中国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同样突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仍然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妥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都是亟需予以系统解答的重大现实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锚定既定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和探索中国具体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必须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离不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更要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血脉所在,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精神依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就应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根和魂的基础上,赋予其改革创新的时代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坚持超越传统、守正创新,最大限度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底蕴,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重新迸发出生机活力,“而葆其美妙之青春”。

  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筹“两个大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一切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精神财富,根本在于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相结合”的坚持。应对“两个大局”,首要前提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从“两个大局”出发进行战略思维的理论结晶,也是党坚持以“两个结合”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和集中展示。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出现绝非偶然,而是由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决定的历史必然,其中机遇与挑战共存、困难与希望共生、合作与斗争交织;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为新时代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既定目标,与“大变局”紧密相连、相互作用。统筹“两个大局”,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这正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具体而言,就应主动积极地创造和抓住“两个大局”的战略机遇,化不利为有利,务实重干、迎难而上;越是困难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大、环境形势多变,越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从我国国情出发,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作者:程 伟 张文嘉 徐 汇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委托项目(2021WT40)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